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回声 | 总书记考察海南在全省妇联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八)

学“习”回声 | 总书记考察海南在全省妇联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八)
2022-04-29 17:05:29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琼州四月,处处盎然。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进行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引起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即日起,我们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带您一同聆听巾帼奋斗者追梦的强大“回声”。


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 种润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34周年,也是总书记到海南讲话第四周年之际,再次实地考察海南并作出重要指示,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党联系广大妇女、服务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更好地凝聚海南广大妇女力量,激发广大妇女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大家奋进新时代,建功自贸港。要在妇女”两癌”救助、救急难项目、关爱儿童微心愿活动、爱助事实孤儿项目等妇女家庭急难愁盼方面实施更有温度的救助和帮扶;要拓展优化“妈妈环保团”创建队伍,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要将家庭家教家风抓实抓细抓活,让广大妇女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要深入研究提炼并更好传播海南女性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助力自贸港建设;要紧扣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三性”去“四化”;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将各级妇联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助力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中国风范靓丽名片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海南省妇联主席 陈健娇:

  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海南,发表第二个“4.13”讲话,对海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4月14日,我和润之书记在现场学习了冯飞省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沈晓明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当天下午和同志们一起从媒体上收看学习总书记海南之行有关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长期目标,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维护国家安全、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要求,又一次为我们保持定力、厘清思想、指明方向,令人深受鼓舞。我们要以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的政治自觉深化学习领会,加强党的领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不负嘱托、不负时代的紧迫感投身实践,发挥上下联动的妇联工作格局,突出制度创新,用心用情做好妇女工作,奋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 许振凌: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考察海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实施巾帼创新创业行动,升级打造“1+9+1”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助力女性创新创业;指导推动设立巾帼家政服务联盟,打造“海南阿姨”家政品牌。实施巾帼乡村振兴行动,继续组织“巾帼科技轻骑队”,带动农户参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产;继续举办巾帼新农人培训班和乡村振兴巾帼励志中专班,助力乡村振兴;谋划实施“美丽海南锦绣计划”,振兴乡村产业、传承民族文化。实施巾帼文明行动,继续推进数字国学馆建设,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贯彻“两山”理念,动员和引导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海岛特色“美丽庭院”建设,助力海南“美丽乡村”。实施巾帼关爱行动,继续实施妇女“两癌”救助项目“‘救急难’行动”、母亲邮包和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为健康海南做出巾帼贡献。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 林英姿: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后,4次到海南,每次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尤其是这次考察时间长、地方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海南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对海南干部能力水平的充分肯定。此行考察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绩也给予充分肯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干部培训,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要形成具有吸引力的引才、用才、留才机制,全面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我们要从抓好“能力提升建设年”各项工作、加强分层分类培训、不断发挥执委作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在服务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等方面,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 陈桦: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考察海南发表了“心怀国之大者,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等重要讲话,殷殷嘱托海南自贸港建设。

  我们要不负总书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嘱托,提前谋划、稳步抓好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各项工作,做好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绿色家庭”、禁塑和六水共治工作;推进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家长学校指导服务,深化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喜迎二十大 书香飘万家”等主题活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示范点建设;继续实施好“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爱助事实孤儿”“把爱带回家”、防儿童溺水和“梦想未来项目”等活动,把所有精力用在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上,助力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省妇联一级巡视员 杨翠霞: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的,总书记此行再次亲临海南考察,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并大力支持自贸港建设。我们每一个海南人都格外感动,同时深感使命光荣。

  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号召,在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创新开展“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等主题教育活动;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与省直机关二幼业务有机结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创建“新优质学校”的方案》,主动探索区域内集团化办学,争创“核心学校”;要在省直机关二幼适时开展延时托管工作,免去家长的后顾之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妇联二级巡视员 杨娟: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考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为我们今后开展该领域的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妇联组织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我们要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开展农业科技普及推广和培训服务;围绕建设一支政治、本领、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实施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办好新农人培训、乡村振兴巾帼励志中专班和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倡导“三清两禁一分类”,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庭”等活动,助力打造海南“美丽乡村”宣传名片。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