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罗晓菊:海南第一支“女童保护”团队

罗晓菊:海南第一支“女童保护”团队
2018-12-22 00:25:09    评论:0 点击:

  在海南,有一支专注于防性侵教育的公益团队——“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该团队是海南第一支“女童保护”团队,截止2017年底,已经给近万名学生普及防性侵知识。

  罗晓菊,是这支团队的一名讲师,大家都叫她苹果老师,她不仅是一名讲师,也是该团队“讲师管委会”的负责人。除了面对面给学生授课,更是肩负起为团队培养讲师的重任,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相当不易,培训要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挤出仅有的休息时间下进行,预备讲师的时间也经常由于她们自身工作,家庭等原因无法定性,但几乎只要是预备讲师有时间的情况下,苹果老师都是在微信上给她们做指导。

  一开始,只是培训文昌地区的志愿者讲师,为了更大范围的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2017年 11月7日,“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与海南省琼海市教育局、检察院,团市委、妇联共同启动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由教育局推荐学校教师来学习“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在各自学校授课,实现防性侵教育在全市的常态化和全覆盖教学,培训全市预备讲师(在校老师)的重任,再次落到苹果老师的肩上,而此时的苹果老师,已有将近五个月的身孕。为了让预备讲师们尽快掌握防性侵教育知识,苹果老师还是决定在琼海市实验小学的录播室开展公开课,观众不仅仅是学生,还包括琼海市教育局、检察院、团市委、妇联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一校一讲师工程”的预备讲师,此次公开课全程录制,供预备讲师学习参考,这样的一堂课,其实并不轻松,对授课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在授课即将结束时,由于身体极度疲惫,苹果老师差点晕倒在讲台上,剩下的课堂也只能由另外一位讲师继续进行,但授课并非是当天的唯一计划,原预定是在课后由苹果老师对所有预备讲师做学习经验分享,但出于身体原因的考虑,团队负责人准备换另外一位讲师进行分享,但苹果老师考虑到别的讲师没有事先准备,而且此次分享极为重要,关系到数百名预备讲师后期的学习考核,于是,苹果老师在稍作休息后,还是站在了讲台上,在给预备讲师分享完学习经验后,她说:“大家在学习中如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微信骚扰我。”就是这么一句“欢迎微信骚扰我”,体现出苹果老师极大的责任感。有人问过苹果老师,为什么会这么不留余力的奉献着,她的回答是:“我们既然做一件事,就要用心做好,性侵儿童案件70%以上都是熟人作案,做防性侵教育丝毫不能马虎,我们既要提高儿童的防范意识,又不能让孩子们觉得草木皆兵,不能变成恐怖教育,基于对孩子们的负责,我不能有丝毫放松。”

  这就是我们的苹果老师,公益的道路或许会很曲折,但正是因为有很多像苹果老师这样坚持、坚定的公益人,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苹果老师这种身体力行、无私奉献的精神,也鼓舞着团队的每一个人。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