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钟春燕:成就千里 力量由心而发

钟春燕:成就千里 力量由心而发
2018-12-22 00:22:16    评论:0 点击:

  钟春燕,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发明了将椰子水发酵制作成椰肉的技术,不仅结束了椰子水被废弃污染环境的历史,而且还化腐朽为神奇、催生了一个全新的产业,解决了当地大批人的就业问题。在海南省整个食品工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几年椰果产业却异军突起,现在,海南利用椰子水生产椰果的加工厂已超过80家,椰果年产量达15万吨,产品销往内陆二十几个省。

  她的身份是多元化的,既是一名科研人员,也是一位企业领导者,她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十几年来,她与椰子水结缘,以开发利用废弃椰子水为己任,这种对创新的担当与执着使她成为海南获得科技专利最多的女强人,从业至今有178项专利发明。她是一个“发明家”,成功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在人们眼中她是“成功者”。钟春燕却始终认为,“我是个科研工作者,将来也是。”

  钟春燕一贯认为,科研工作者为科学服务,而科学是为人民服务。秉承这样的信念,她在工作岗位上一再创造奇迹,获得了社会的认同。2004、2006、2008连续三届获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奖项,200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十大女杰提名奖”,2006年、2009年两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08年10月,钟春燕作为海南省科技界妇女代表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勉励等等。这些荣誉,激励她更加努力的去创先进、争优秀,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热爱岗位,发光发热。

  良好生态环境为经济转型注入活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最大的本钱,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和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1992年我就来到了海南,特别是最近几年,发现海口的变化太大了。高速路、快速道、高铁让海口交通也越来越便利;还有本地树本地草的推广种植,这些都让海口成长为非常美丽的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钟春燕表示,海口的投资环境也非常好,政府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政策,热情欢迎企业家入驻海口。特别是近年来,海口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海口经济转型升级充满蓬勃动力和旺盛活力。

  创新驱动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大至国家,小至企业,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之一就是进入新常态,而创新发展将成为这一时期中国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因此,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打好吸引人才组合拳

  说起专业和工作,她所在的公司吸引了大量从业人员包括下岗女工,培养了大量行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大多数企业家都在说海南缺少人才,您觉得您这里缺么?您需要什么政策扶持来引进科研人才么?”对此,钟春燕回应:“如果是人才就不需要政策,人才不需要国家给他钱给他房他才来,是人才他自己都会去赚。我需要的是情怀,没有什么比给你一片热土一方天地让你施展才华更有吸引力。我们30年前来海南,就是觉得这会是大特区,我要来这里发挥我的价值,我就来了,就这么简单。”

  当发明成果形成产业,有了市场基础以后,更要进一步重视市场的需求,努力进行产品的完善与开发。“成功的发明,一定是以人为本。”钟春燕说。海南的“生态牌”早已打响,但将海南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潜力,特别是转化为吸引人才进驻的优势还有许多空间有待挖掘。唯有打好“生态牌”,同时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多措并举降成本,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才能将海南真正打造成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和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成为创新发展的热土。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