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莫丽倩:创业6年 助力脱贫攻坚

莫丽倩:创业6年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22 00:21:32    评论:0 点击:

  南方素有“无鸡不成宴”之说,而海南人逢年过节的必备菜式更是离不开鸡,海南四大名菜里也有鸡。今天我们要讲的是这样一位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创业人——莫丽倩,通过6年的苦心经营,打造“莫香香鸡”这个全新的有机品牌,把海南山鸡端上了岛内外百姓的餐桌,更是帮助了许多姐妹通过养山鸡致富。2017年5月,她在海南省妇联举办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接过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奖状。

  创业路上多辛苦

  莫丽倩的家乡在风光秀丽、美丽如画的海南岛中部——屯昌县大颜村,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远离工业区,远离城市污染。莫丽倩就生长在这里,6年前,她从深圳回到家乡创业,利用村里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采取绿色生态的养殖方式,把鸡散养在山里,开始了山鸡养殖的探索之路。创业的路很艰辛,起初,莫丽倩对养鸡一窍不通,为了弄清养鸡的门道,她跟着父亲学、跟着其他养鸡场技术人员学、跟着电视学,一点点琢磨生态养殖过程中所需的选种、孵化、育种、育雏、养殖、防疫等各项技术,从不懂到懂,她摸索了一年多。

  跑市场 拓销路

  由于大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养的鸡很难卖出去。创业之初投入全部积蓄和心血的鸡舍一下子成了“烫手山芋”,加上父亲的不理解,莫丽倩心里打起了鼓。但她没有放弃,她坚信好产品不愁卖,2013年底到2014年,她带着自家产品跑到深圳,一家酒店一家酒店地谈,一家商场一家商场地介绍,用最“笨”的方法拓宽销路,也摸索到了订单农业的路子。

  如今,莫丽倩创办的屯昌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1000多亩,拥有海南最大科技繁育养殖基地。主要实施开发有机香鸡特色产业链发展战略,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餐饮+微商”的模式,集有机香鸡种鸡养殖扩繁、香鸡苗孵化/销售、香鸡冰鲜食材配送、香鸡产品深加工/销售、连锁餐饮于一体。公司实施连锁专卖店的品牌战略,创立中国首家有机香鸡连锁专卖店——香鸡村,严格执行“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准实施放养、管理、监测。短短几年,就发展成为海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屯昌县农业产业的重点企业,行业首家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中国特色产业有机香鸡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每年的销售额在8000万元左右,前景良好。2012年誉为“海南省畜牧业协会会员单位”;2014年誉为“海南省农业厅第三批重点项目资金扶持单位”;2014年被誉为“海南绿色食材供应示范基地”;2016年莫香香鸡品牌荣获海南冬交会最受欢迎十大品牌农产品。

  带姐妹们一起致富

  2014年,在屯昌县政府的支持下,莫丽倩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的模式,与全县1676户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为2083户贫困户提供鸡苗、养殖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散养的模式不仅带动了林下经济发展,也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而作为女性,她特别希望能给予姐妹们帮助和鼓励。看到村里还有不少妇女赋闲在家,她举办了养鸡技术培训班,带动509名妇女走上了养鸡这条脱贫致富路。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学习山鸡养殖技术,自主创业、自力更生。她建立山鸡养殖技术培训中心,为农户普及山鸡养殖知识,并积极响应屯昌县政府建设2030个养殖小区,带领农户共同创业,为他们供应鸡苗、防疫、技术、市场、回购的一条龙的五个保障服务,帮助养殖农户创造更多的收入,投入更少的成本以及技术、市场风险的目标,很好的促进了林下土地利用,带动林下经济发展。

  回报社会献爱心

  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莫丽倩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先后为海南省屯昌县南坤镇革命老区捐山鸡蛋100箱,坡寮村14户困难群众每户一箱,坡心敬老院32户,五保户每户半箱鸡蛋及其它物资一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2017年5月22日,在海南省妇联举办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莫丽倩接过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奖状,她认为这是她多年来苦心创业的回报,也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