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自贸港大讲堂 > 以自贸区(港)建设为总抓手 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二

以自贸区(港)建设为总抓手 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二
2018-07-28 13:06:36    评论:0 点击:

【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二】
 
以自贸区(港)建设为总抓手
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吹响了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冲锋号,掀开了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新篇章。全会结束后,一场接一场的专家研讨会、专题会、传达学习会、“百万人才进海南”相关活动等,彰显了海南各级各部门紧锣密鼓抓学习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周军平,围绕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战略举措等,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行解读。

“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蕴含深意
  谋定而后动。
  周军平认为,《决定》对我省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出了系统部署,“概括起来,《决定》突出了今后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总抓手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总目标是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总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
  在中央12号文件中,海南被赋予四大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围绕这四个战略定位,《决定》列出了目标任务和举措。在周军平看来,每个战略定位的背后都蕴含着深意。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重在试验,打造开放型的经济体系,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有效应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倾向,使我国的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使我们的经济能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态势,真正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子。
  周军平认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就是要解决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海南实践证明,发展不一定导致生态环境质量的下降,甚至会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美丽。”
  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针对海南的特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开展的重大举措。通过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下大气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有效适应当前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充分满足国人和国际游客旅游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
  “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定位,凸显了海南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也是海南的使命担当。”周军平说,这就要求海南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守好祖国的南大门。

与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同频共振
  2020年、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四个让人熟悉的时间节点,勾勒了海南今后发展的步伐。
  周军平说,按照中央12号文件的要求和《决定》的部署,海南的目标任务将分为四步走。
  第一阶段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第三阶段是到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第四阶段是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从时间节点看,海南的目标任务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同频共振的。这个目标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周军平说,海南要从欠发达地区跃居为全国先进地区,甚至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宏伟目标,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战略定力,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十二方面举措体现四大特点
  《决定》全文提出了12个方面,46条具体举措。这些就是海南各行各业建设者们今后要熟稔于心的“施工图”。
  周军平认为,这些举措体现了4个鲜明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要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的要求。“46条举措里,很多充分借鉴了全国11个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做法,但海南同时对标国际标准,朝着自由贸易港这一目标迈进,又设计、制定了很多更高标准的目标和措施。”周军平说,正如刘赐贵书记在《决定》起草说明里所指出,《决定》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结合海南自身优势,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房地产调控,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在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高水平开放发展路子,打造廉洁政府等六个方面,创造“生动范例”。
  二是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要求。周军平说,有很多举措都是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中央12号文件的要求,扛起为全国大局、为国家战略服务的责任担当。比如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把海南打造成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等。
  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周军平说,《决定》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加强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并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做了重点部署。特别是第十部分专门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做了系统部署,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等重要民生举措,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很多改革举措也要依靠人民,要全省人民上下齐心,把《决定》落实好,真正体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人民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特点。”周军平说。
  此外,《决定》充分体现了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确保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同时,通过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干部执政本领,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增强各级干部的执行力。
  “干得怎么样,给力干,还是半心半意干,还是应付着干,组织和人民群众是清楚的。”周军平说,刘赐贵书记在全会总结讲话中的这句话,给全省广大干部拧紧了工作作风上的弦。

【海南日报评论员】

把海南打造成中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省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是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方略,也是海南推动南海和平稳定发展、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这对我们优化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形成更高层次开放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南四面环海,拥有约200万平方公里海域,与南海周边国家隔海相望,地扼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上十字路口”,且华侨众多,又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但是,过去受经济体量、体制机制等诸多因素影响,在打开国门搞建设以及对外经济交流、人文交流等方面,与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值”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要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奋力作为,把海南打造成中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打造中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需要我们深度谋划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经过多年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我们既要深度参与博鳌亚洲论坛,打造好我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项目,高水平办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南海分论坛等海南主题活动以及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公共外交活动,深度参与澜湄合作,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也要充分挖掘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资源,加强对世界5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推介,扩大与亚洲各国政界、商界、学界、侨界的交流合作,积极将海南打造成展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窗口!
  打造中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需要我们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为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带来了宝贵机遇。我们要积极利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港口的合作对接,努力建设亚太供应链中心枢纽和国际快递航空货运枢纽;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科技等交流平台,鼓励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世界一流标准打造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区;要以南海为地缘纽带,围绕旅游、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推动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将海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
  打造中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还要我们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一个好汉三个帮,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合作。我们既要充分利用海南与广东、广西及港澳台地区一衣带水的地缘关系,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谋划建设琼港、琼澳服务业合作园区,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和北部湾城市群合作机制,广泛开展经贸合作,共同推进南海保护与开发,加快建设粤桂琼海洋经济合作区,密切与香港、澳门在经贸、旅游、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要利用海南与台湾区位条件相似的共性,加强与台湾地区在教育、医疗、现代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合作;还要借鉴其他自贸区的有益经验,加强与其他自贸区的交流合作,共同谋划建设一批合作园区,形成经验互补、发展互益的良好格局。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对一个地区而言也同样如此。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伊始,就肩负探索对外开放模式和路径的重要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放眼天下、胸怀世界,进一步发挥博鳌亚洲论坛、毗邻东南亚等优势,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努力使海南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