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 蔡伦:女人“完成”比“完美”更好

蔡伦:女人“完成”比“完美”更好
2019-03-18 10:25:55    评论:0 点击:

  蔡伦是一名湘妹子,30年前因为寻梦来到海南,从此在海南扎下了根。多年来,她用智慧和汗水,打造了海南制药界的先锋--海南新世通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一路走来,蔡伦认为:成功的人生,就是当别人认为不可以的,你可以;当别人犹豫要不要将就的,你没有将就。

  蔡伦。海南新世通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琼岛寻梦
  1989年7月,刚从中山大学毕业的蔡伦面临不少选择:可以去广州的大公司,也可以回到湖南。1989年夏季,适逢“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热潮。从小就不“安分”的蔡伦,凭着“闯一闯”的信念,来到海南。
  从此,她再也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她说:“我深深热恋着这里,这里不仅有着我的梦想和事业,也有着我的家和爱。”
  从药厂的一名普通员工,她用十年的时间,坚定了创业基础。1999年1月,蔡伦创建了海南新世通制药有限公司,同年底创建了海南新世通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并在公司成立的次年实现了销售额过亿元。
  2004年,公司在海口保税区征地近41亩,扩建新厂;2010年,在海口高新区药谷征地近51.6亩,再次扩建新厂;2014年8月,通过国家新版GMP现场认证……
  蔡伦坚持以自主技术开发与创新为导向,带领公司的研发人员,潜心钻研,勇于攀登,研发出了许多新产品,获得了10个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海南新世通制药有限公司拥有上市产品品规55个,是海南省生产品种、剂型和规格较全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海南省中小企业成长型企业”、“海南省核心竞争50强企业”、 “海南省十佳诚信制药企业”等荣誉。

深耕医药行业
  2003年,蔡伦围绕海南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成立了海南食品药品技工学校,使之成为海南唯一的一所培养食品、药品中级技术应用人才的全日制学校。建校十多年来,已为海南制药企业定向培养了三千多名从事化工、药品制造、生物制药的优秀人才,很多人已成为制药和医药贸易企业中的生力军,为海南医药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海南分布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人数多达 200万,他们对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有高度的认知。 眼光独到的蔡伦敏锐地发现培养食品、药品高级专业人才在海南高等教育上空白。蔡伦几经波折,多方努力,在2016年8月创办海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学校选址海口桂林洋高校区,占地400多亩。学院的建成,不仅能为海南的支柱产业-医药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高级实用型技术人才,还助力中国传统的针灸、艾灸等中医药技术走向东南亚。

热心公益
  企业经营上的成功,只是经济层面上的成功,企业更大的成功是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蔡伦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关注民生、回馈社会”的理念,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国家,不忘社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民生问题,扶危助困。
  2014年,为了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培训就业安置的有关精神,帮助残疾人特别是农村地区残疾人顺利就业,海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专门针对残疾人开设了职业教育培训班。
  多年来,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希望工程、残疾人事业、抗洪救灾等公益事业捐款达100多万元,为希望工程捐款5万元;为海口市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捐款捐物达10几万元;为白沙阜龙中心小学综合楼的建设提供了19万元的扶贫款……
  作为中国妇女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妇女五大代表、海南省妇联第五/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蔡伦一直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关注女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生活,经常组织女职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还积极参与政府实施的阳光工程,帮助下岗妇女、困难妇女解决就业2千多人次。


  蔡伦一直关注女性群体,2017年底公司还成立了妇联。海南新世通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女人别将就
  女性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自信心?蔡伦建议,首先要学会高效,在一个时间段只做一件事;其次保持良好的学习能力,保持随时工作的底气。
  蔡伦在打拼事业的同时,对家庭也照顾的很好。对于如何协调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蔡伦认为,要有格局,不沉浸在鸡毛蒜皮的婆媳关系中。其次先处理最紧急的事情,不妨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列一张清单,先处理列在前边的事情,学会放手,那些你认为不重要的事情可以不做或交给别人去做。如工作上的不太重要的事情可以交给下属去完成。生活中的家庭琐事可以交给保姆去做。
  蔡伦说:“全能女人是个神话,不要追求完美,完成比完美更好。所谓好的人生就是当别人不可以的时侯,你居然可以,当别人犹豫要不要将就的时侯,你没有将就。”

来源: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
记者:孙令正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