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自贸港大讲堂 > 网络安全课堂 | 正着急用钱,手机收到一条“无抵押贷款”的短信,结果……

网络安全课堂 | 正着急用钱,手机收到一条“无抵押贷款”的短信,结果……
2018-09-11 11:37:04    评论:0 点击:

前不久,黑龙江省肇东市的庚先生告诉银行的工作人员,自己有一笔贷款被卡在了网银大额转账平台上。然而通过查询发现,根本没有这样一种平台。那么,庚先生究竟遭遇了什么呢?
 
手机弹广告:可办无抵押贷款 
 
近期,庚先生生意遭遇不顺。正当他因资金周转不开而烦恼时,手机上弹出的一条广告信息引起了庚先生的注意。广告名为“身份证无抵押贷款”,宣称只需提供身份证信息,无需抵押即可办理贷款。
 
 
开始,庚先生也是半信半疑。直到客服通过QQ将公司的营业执照等资料发给了庚先生,庚先生才渐渐相信这家公司很正规,同意了贷款。 
 
 
合同签字后 被索要保证金
 
随后,庚先生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都发给了这名客服,并告诉客服准备申请五万元贷款。不一会儿,这名客服就回复了庚先生,告诉他申请的这笔贷款已经审核通过,同时还发过来一份电子合同。
 
受害人 庚先生:客服说把合同打印出来,签上字,然后拍照发回来。我就按照客服说的做了。
 
在将合同签字发回后,很快,一名姓陈的客户经理打通了庚先生的电话,这时庚先生才发现,办理这笔贷款并没有客服说的那么简单。 
 
 
受害人 庚先生:陈经理说需要先交2000块钱的保证金,用来保证能按时给还款。他说等还完之后,这2000块钱还会还给我。
 
贷款没收到 已花费17000元
 
于是,庚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把钱转了。在转完2000元后,陈经理告诉庚先生,贷款一小时内就可以到账,然而还不到一小时,庚先生电话又响了。
 
受害人 庚先生:陈经理打来电话,说银行流水不够用,需要刷流水。我不懂什么叫刷流水,陈经理就解释说要先往贷款公司财务存钱,然后公司再刷回来,之后流水上去了,就可以放款了。我问需要多少钱?陈经理说头一次得6000元。
 
庚先生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但想着贷款马上就下来了,就向朋友借了6000元钱汇了过去。
 
 
然而没过多久,庚先生的电话又响了。这一次,陈经理表示流水刷到60%卡死了,还需要再交9000块钱。
 
无奈之下,庚先生只得跟朋友再次借钱汇了过去。之后,陈经理告诉他流水已经刷够,半个小时之内,钱就会到账,并且刷流水的钱也会一次性返还。然而庚先生在等待了几个小时后,贷款仍然没到账。
 
 
受害人 庚先生:我就给陈经理打了电话,他说款已经下了,但是目前转不到卡里去。陈经理说需要注入一部分资金,把卡再次激活,还需要12000元。这时我就感觉不对了,就知道我肯定是受骗了。
 
 
钱款转出即被迅速取走
 
至此,庚先生已经先后向犯罪嫌疑人汇去了17000元钱。在追踪调查中,警方注意到,庚先生的钱,经过层层转账,很短时间内就被人提现取走了。通过调取银行监控视频、银行卡相关信息,警方确定了一名取款人员的真实身份信息。
 
 
境外团伙利用推销广告实施诈骗
 
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分析,警方发现,负责取款和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躲藏在缅甸境内。在缅甸警方的配合下,警方也逐渐摸清这伙犯罪嫌疑人的组织架构,并确认一名叫苏某的男子就是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者。 
 
 
肇东市公安局局长 张国辉:这个诈骗团伙,和以往的诈骗团伙的手段不同,以往的诈骗团伙利用电话主动联系,这个诈骗团伙主要是用推销广告的方式,冒充正规公司,让老百姓有急需贷款需求的人极易上当受骗。
 
窝点众多 警方查清犯罪链条
 
随后,警方围绕涉案的虚假广告展开了调查,发现在福建龙岩上杭县,另有一个窝点,为这些诈骗窝点提供虚假的广告推广,从中赚取高额的广告费。
 
同时,警方还锁定了广西来宾的犯罪嫌疑人肖某,发现肖某在向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中缅协作收网 23名嫌疑人归案
 
经过四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最终将这个团伙的整个犯罪链条全部查清。在缅甸警方的协助配合下,境外收网行动与境内同步展开,在此次集中收网行动中,包括取款、广告推广以及贩卖银行卡在内的2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目前,在境外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押解回国,通过审讯和调查,警方核实破获的案件已经超过了200起。对此,警方提示,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来源:法治在线、央视新闻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