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积极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思想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项目帮扶、姻缘帮扶、技术帮扶等方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引导农村妇女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倡扬新风尚、创造新生活,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
  全省各级妇联依托扶贫电视夜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妇女群众广泛开展天涯巾帼大宣讲活动,走进市县、乡镇、农村、社区、学校、机关、军营,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宣讲妇女脱贫致富典型、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种养技术等,帮助妇女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坚定妇女改变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
  各级妇联创新工作方式,运用互联网手段,建立一网、两微(微信、微博)和N群(微信群、QQ群),构建“互联网+妇联”宣传格局,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妇联工作职责任务和成就等,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激励广大妇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创建“巾帼励志班”  提高发展能力  
  2008年,省妇联在全省调研中发现,在农村存在着一个普遍现象:许多农村女孩迫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不能继续读书,大多数外出打工。
  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女孩提高学历水平、掌握一门技术技能,通过就业实现家庭脱贫,省妇联于2009年5月提出了“万名新型女农民教育培训计划”,将学历教育引入妇联教育培训机制中,主动联合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和省财政厅,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让农村贫困家庭的女孩在学校接受3年系统严格的职业教育,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来海南期间,曾经视察“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并做出重要批示:扶贫重在扶志,扶志重在育才。
10年来,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共招收了9651名贫困家庭子女,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实现“帮扶一个女孩,致富一个家庭”的目标。

搭建“喜鹊桥”  脱贫又“脱单”
  针对农村大龄男青年婚姻难的问题,省妇联举办“搭鹊桥·引媳妇”活动,在五指山市、保亭县、白沙县、琼中县、临高县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开展“搭鹊桥·引媳妇”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农村大龄青年圆婚姻梦,帮助贫困户圆了脱贫又脱单的愿望,以家庭稳定维护社会稳定。
  2016年底,省妇联联合保亭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和加茂镇委镇政府,在保亭县加茂镇政府举办首场“搭鹊桥·引媳妇·精准扶贫·圆农村青年婚姻梦”交友联谊活动,来自保亭县9个乡镇的84名男青年和46名女青年参加了交友联谊。2017年,省妇联相继在五指山市、白沙县、琼中县、临高县举办“搭鹊桥·引媳妇”活动、交友茶话座谈会,创造机会,搭建男女青年认识、交流和交往的平台,帮助大龄贫困农村青年圆婚姻梦,在脱贫的同时实现“脱单”。

打造巾帼示范基地  带动妇女就业创业
  在各级妇联带领和指导下,全省创建了一批发展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巾帼示范农家乐”,充分发挥基地在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和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引领广大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地区妇女在参与生产发展、实现就业增收中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
  2013年以来,海南省妇联向全国妇联申报创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2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4个,“全国巾帼示范农家乐”1个,争取到项目资金80万元,扶持被认定的12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如今,每个示范基地每年培训妇女500名以上,全面带动周边妇女共同致富。

推进巾帼创业创新  拓宽脱贫致富渠道
  每年2至3月份,省妇联围绕“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你尽早实现就业”“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主题,在全省广泛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全省各级妇联整合资源组织招聘会,发放宣传资料,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免费服务,组织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等。5年来,全省发放春风行动各种宣传材料46万份;联合组织专场招聘会159场,为19.4万名女性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帮助女性劳动者实现就业2.28万人,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女性1.92万人,组织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1.5万人,为5971名女性提供了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
  抓住海南省科技活动月等契机,各级妇联积极举办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科学素质提升、新型女农民实用技能、贫困母亲实用技能、女性健康知识、家政服技能、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等培训班和讲座,向广大城乡妇女普及科学技术、实用技能,增强妇女脱贫致富能力。
  五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科技月期间开展各类培训班、咨询讲座720期,发放学习资料52.9万份,7万余名妇女参与;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14期,培训家政服务妇女1180名,进一步提升了巾帼家政职业化发展水平,帮助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创业就业;举办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解读培训班70多期,培训妇女5200多名,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79.37亿元,有效帮助214010名妇女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助推妇女就业创业。

加大扶贫力度  帮扶定点村奔小康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是省妇联定点扶贫村,全村177户667人,生产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省妇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妇联扶贫工作小组,选派驻村第一村书记,深入共村开展扶贫调研、帮扶等工作。
  省妇联多方筹措,整合资源,加大扶贫力度,采取宣传动员、入户帮扶、培树新风等多种措施,帮助村民转变观念,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帮助整治村里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年来,省妇联累计投入100多万元支持共村建立黑山羊养殖基地,创办养羊合作社,培训农民掌握养羊技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帮助村里安装路灯改善道路照明,安排专项资金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支持建设共村妇女儿童之家,为共村5个村小组配备电动三轮垃圾车5辆,动员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助力共村“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资助建立妇女之家志愿队、文艺队、舞蹈队,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