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奥秘
2018-05-26 02:54:54    评论:0 点击:



【推荐理由】

格丽特·米德关于文化与性的论述,指出其学说对现代美国妇女有深刻影响。米德既赞扬了妇女的巨大潜力,但又根据弗洛伊德的观点,支持因性别的生物功能而对妇女作用加以限制,从而对女权运动产生了“冻结”的作用。作者还对马斯洛的心理学加以阐释及引证,从而使自己的分析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作者对理论界的权威并不盲从,而是深入研究和探讨,从历史发展和社会文化的角度检验其理论,指出其不实之处和局限性,从新的高度批判了“女性奥秘”的所谓“理论基础”。

作者认为,陷入苦闷傍徨中的千百万美国家庭主妇只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才能够走出陷阱,那种“适应”自己的环境的想法是没有出路的;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对生活的使命感只能来源于创造性的劳动。她号召妇女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从自己的能力和实际需要出发,设计出一个蓝图。美国妇女必须断然否决女性的奥秘,看穿奥秘的虚幻,努力战胜各种歧视偏见,坚持从事创造性的工作,使自己获得新生。这可能是长期的、困难的、甚至是痛苦的,但妇女能够按自己内心的呼唤去努力的时代已经不是遥远的将来了。

《女性的奥秘》是女权运动的里程碑式著作。作者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对美国社会的这一病态提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对安于观状、苦于困境的当代美国妇女发出了出自内心的呼喊,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新一代美国妇女的觉醒,极大地推动了六七十年代美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