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开展“海外女儿回娘家”活动迎来首批省亲团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4-04-06 12:21: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挥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独特作用”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冯飞在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庆祝成立90周年大会上向海外侨团发出的“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动者、回馈桑梓的参与者、推介海南的宣传者”的倡议,省妇联立足职责、积极作为,首次组织策划“海外女儿回娘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邀请港澳台妇女及海外华侨华人妇女组织和代表回海南,在强化联谊联络工作中推进海外女华侨女华人同心共助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日,今年首批海外妇女代表团——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妇女团廖雅琼总团长一行34人,踏上了回乡省亲的归途, 先后赴海口、文昌、琼海、万宁、三亚、儋州等地,参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并与当地妇联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共叙乡情乡谊,共谋家乡发展。

       3月29日,妇女团一行拜访省妇联并开展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与妇女团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介绍了近五年来海南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成就,并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廖雅琼女士对省妇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在海外积极传播海南话、海南美食、海南音乐等家乡文化传承情况,表示这次回国回乡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未来将积极搭建友好往来的桥梁,促进海外女侨胞与海南姐妹的联谊交流。

       3月30日上午,妇女团一行实地走访了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文昌孔庙等地,深入了解文昌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感受文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走访期间,妇女团与文昌市妇联共同探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表示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文昌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3月30日下午,妇女团一行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了解红色娘子军斗争精神,并与琼海市委统战部、市妇联、市侨联负责人,就共同推动女性创新创业、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妇女儿童问题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琼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剑华指出,加强琼海市与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妇女团的交流合作,不仅有助于促进两地妇女的共同发展,也将为琼海市的经济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3月31日,妇女团一行来到万宁市,在座谈会上观看了万宁市宣传片及万宁市妇联近三年工作宣传片,详细了解万宁市在教育事业发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兴隆咖啡产业、侨乡文化等方面情况。万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恺指出,万宁市将继续贯彻落实涉侨相关政策,做好海外妇女的联谊联络工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手抓,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4月1日上午,妇女团一行实地走访参观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进一步了解南繁、深海产业发展情况。三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丽萍介绍了家庭文明创建、最美庭院建设、妇女儿童维权救助、妇女创业平台搭建等工作情况;希望“海外女儿”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自身事业,与“娘家人”一起,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会后,市妇联与妇女团互赠纪念品,并用家乡话话家常、谈发展。

       4月2日,妇女团一行与儋州市妇联开展交流座谈,针对家庭教育、男女平等、妇女发展、公益事业等情况共话发展。儋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芝英介绍了儋州市妇联工作情况,儋州市侨联副主席郭澄文介绍了儋州华侨工作情况。会后,一行人参观游览了东坡书院,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活动结束后,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妇女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她们对海南祖籍地的认识和认同,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社会经济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良好的发展势头;接下来将主动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扩大海南在海内外的影响,同时也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交流联系、搭设互动平台,推动双方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继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妇女团访琼之后,在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活动期间,还将有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地的妇女和妇女组织陆续到海南开展活动。

       陈健娇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海南作为全国第三大侨乡的优势,积极开展与港澳台妇女及海外华侨华人妇女交流活动,将“海外女儿回娘家”活动打造成妇联联谊联络工作的常态化品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