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赴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08 22:42:59

       为进一步发挥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我省广大妇女和家庭深刻感悟红色文化、弘扬娘子军精神、厚植家国情怀,3月8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秀美率队赴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开展系列活动,琼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玉,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曼燕,以及琼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妇女参加活动。

       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赓续红色血脉

       上午,琼海笼罩在蒙蒙雨丝中,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游人如织,场馆里人头攒动,各个角落都挤满了认真倾听讲解、埋头阅读历史资料和影像的妇女群众。这感人的场景得益于省妇联的精心部署和有力指导,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响应并组织当地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和妇女干部群众纷纷来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观看文艺作品展。

       林秀美一行认真倾听学习红色娘子军光辉事迹,对纪念园通过“红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的宣讲方式,更有利于引领市民游客理想信念教育的好做法表示肯定。她指出,今年适逢《红色娘子军》首演60周年,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管理中心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定要全面推动纪念园“动”起来、“红”起来、“火”起来,将红色娘子军的革命斗争精神宣传好、弘扬好,把海南妇女勤劳吃苦能干、爱党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激励广大妇女感恩伟大时代,巾帼建功自贸港。

       召开“传承红色精神 绽放巾帼风采”主题分享会

       随后,林秀美一行来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南府”,以围炉煮茶的新形式,面对面地与琼海市的各界妇女代表召开以“传承红色精神 绽放巾帼风采”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

       在轻松愉悦并充满敬意的氛围中,冯玉、陈曼燕、海南省“三八”红旗手王鑫玥、湖北商会琼海会长曹金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吴勤练、艾尚美幸福教育集团琼海分院院长欧阳丽萍以及琼海美食短视频博主张小溜等各界妇女代表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成长背景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畅谈自己与红色娘子军的渊源,分享了各自对传承红色娘子军的革命斗争精神的好“点子”。

       林秀美对与会人员的发言一一给予热情回应,介绍了省妇联在弘扬好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并分享了她对弘扬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她表示,弘扬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建功自贸港,是每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女性所应具备的政治素养,广大妇女群众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巾帼之志;要主动担当作为、彰显巾帼风采;要倡导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能力素质。她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认真落实省妇联关于开展弘扬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红色娘子军故事宣讲活动,积极参与省妇联主办的弘扬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研讨会,积极组织妇女群众观看红色娘子军作品展,把“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作为妇女干部现场教学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场所,激发妇女的爱国热情,引领妇女群众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之力。

       开展“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 做巾帼禁塑先锋”主题调研

       当天,林秀美一行还来到位于琼海市的海南省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教育点,听取市妇联关于该项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林秀美指出,作为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的发源地,琼海市要将弘扬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精神与开展禁塑和垃圾分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激发内在动力,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以“妈妈环保团”志愿者为代表的琼海市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

       省妇联宣传部部长王楚蝶,琼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君星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