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庆三八妇女节丨海南省妇联开展2024年“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权益部发布时间:2024-03-08 22:22:14

       为落实《海南省妇联系统落实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推进“建设法治海南·巾帼在行动”,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慧莹于3月5日—6日率权益部一行6人赴琼海开展2024年“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3月6日,由省妇联与琼海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维护妇女权益集中宣传服务咨询活动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如火如荼开展。活动联动20多个部门通过设立咨询点、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吸引了300多名妇女群众、师生及家属的热烈反应和踊跃参与,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品)2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维权意识和法治素养。

       李慧莹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以重大节点为契机,大力开展妇女普法维权宣传,为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妇女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在基层,终端在群众,营造妇女权益保障良好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与推进,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党政主导下,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妇女依法维权工作水平,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和谐幸福家庭。

       活动还结合未成年人护苗和禁毒工作,特别安排了法治宣传专家讲座。一是邀请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必恒,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塔洋中学部分学生、家长及基层妇联干部讲授预防和保护未成年人犯罪法律法规、自护知识,从家庭、学校等维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二是邀请“妈妈训教团”成员、琼海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宣讲团成员林丽娟,通过生动讲解毒品辨别、例剖析、如何拒毒防毒等内容,为琼海市第三中学的学生及家长讲授禁毒知识,引导学生、家长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护航青春不“毒行”。

       3月5日下午还开展了送奖下基层活动,李慧莹为琼海市委政法委、市妇联主席冯玉颁发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牌,并就未成年护苗工作有关事宜交流座谈。随后,李慧莹带队深入嘉积镇文坡社区、城南派出所调研,了解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单亲离异家庭未成年人包保帮扶等方面工作情况。

       省妇联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椰姐姐”说法普法微课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营造妇女法治宣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