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用好“亲加奔” 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发布时间:2024-03-05 17:50:06

       2024年1月,保亭什好村的第10场“亲家奔”如期举办,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参与积极,来自海南省妇联的保亭什好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文晶倍感欣慰。自2023年8月开始驻村以来,这是文晶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干群对话活动。所谓“亲加奔”在黎族方言里是“亲人来”的意思,通过“亲加奔”的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农家小院,倾听群众真实心声,解决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一、用好“亲加奔”,强化宣传“健康海南 母亲行动”

       1月,什好村的第10场“亲家奔”热闹开启,一大早群众们就赶过来了。这次除了倾听群众提出的问题,还重点宣传了海南省妇联“健康海南 母亲行动”相关内容。文晶和村妇联干部一起发放宣传资料,并开展了宣传:“大姐、阿婆们,咱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更要注重绿色健康生活,建立健康的家庭饮食观,早餐吃好很重要,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做到少盐少糖少脂肪,搭配蔬菜水果。”大家拿到宣传手册认真阅读,纷纷表示:“现在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确实要注重饮食健康。”现场还发放了环保袋,提倡绿色低碳生活。

 

       二、用好“亲加奔”,持续宣传妇女“两癌”防治

       2月,第11场“亲家奔”在什坡村开展,鉴于“关爱困难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救助计划”被列入海南2024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结合省妇联2024年三八系列活动的文件要求,此次重点宣传了妇女“两癌”防治知识,让妇女群众明白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政策,如何防治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方法有哪些?怎样预防这两种常见的癌症,如何选择疫苗?”等。现场妇女群众认真阅读,聆听宣讲内容,了解“两癌”防治知识。

 

       三、用好“亲加奔”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

       去年以来,什好村共开展了11次“亲加奔”,覆盖下辖的6个自然村,解决村民提出的60多个大大小小的问题。以“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为契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小处着手,从具体抓起,通堵点、疏痛点,解决好群众愁与盼,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这里有不少问题都是妇女群众提出来的,比如帮岭村妇女反映,希望在公共场所安置一些板凳桌椅,建设妇女群众交流的休闲场所。工作队立即开展实地调研,购买了石凳石椅,解决了妇女群众提出的问题,帮岭村多了一处茶余饭后聚集交流的公共场所。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大姐大婶反映:“我家旁边的排污管漏了,臭气熏天。”“我家院子由于地势原因,需要安装护栏,防止安全隐患。”“村里的水塔水满了,水会溢到路面上,造成出行不便。”等问题,工作队都一一做好记录,挨个实地查看,做好测算,切实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有些需要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县相关部门,跟踪解决。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窝里,干群关系也越处越亲,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什好村的工作也越来越好做,做到在基层最大限度地团结引领服务妇女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