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南昌江:花开“黎花里” 让“她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

文章来源:昌江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1-25 10:24:30

       作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在持续打造“黎花里”文旅项目的同时,通过“黎花知音”乡村课堂,增强女性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不断厚植乡风文明,让“她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

       记者看到,在王下乡浪论村广场上跟随姐妹学习舞蹈的是3个孩子的单亲妈妈李芳梅。李芳梅性格较为内向,自从“黎花知音”课堂开课以来,李芳梅便开始和村里的姐妹跟着老师一同学习专业知识,交流生活经验,性格也越发开朗自信。如今,李芳梅忙完后不再待在家里,而是主动参与舞蹈学习中来,脸上时常挂着自信爽朗的笑容。

       正在忙碌工作中的符春英是土生土长的王下乡人,她和丈夫是乡里第一批开办农家乐和民宿的人。符春英告诉记者,自从开展“黎花知音”乡村课堂以来,她学习到了许多礼仪、经营技巧知识,都用于民宿经营。如今,他们的民宿经营得越来越红火。

       符春英、李芳梅只是“黎花知音”乡村课堂公益行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黎花知音”乡村课堂公益行课程内容涵盖电影赏析、家庭家教家风、心理健康、医疗卫生、诗歌朗读、礼仪与普通话等多个方面,公益使者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小见大,用“乡土话”从小切口讲述大主题,把繁琐的专业知识转化成接地气的语言带到黎乡,进一步激发女性投身乡村建设的热情和动力。

       据了解,“黎花知音”乡村课堂自2023年3月11日在王下乡启动以来,已组织文化教育、心理健康、医疗卫生等领域的20人次公益使者走进王下乡、七叉镇、海尾镇、十月田镇、乌烈镇、叉河镇6个乡镇29个村举办了20期次共60堂课,参训农村黎族妇女达近2000人次。

       昌江黎族自治县妇联副主席罗华玲说:“2023年‘黎花知音’乡村课堂公益行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了,妇女群众反响非常热烈,我们也在策划2024年的公益行的课堂活动,希望能将更多丰富的知识送到我们妇女群众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