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妇女论坛”举办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05 10:26:43

       琼州巾帼聚羊城,乡音乡情话家风。12月4日,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妇女论坛”在广州市举办。世界女性侨领和琼籍社团女性代表、海南妇女代表团、广东女性代表等300人欢聚一堂,对话家风,共话乡情,共谋发展。

       本次“世界海南妇女论坛”主题是“中华传统家风文化传承和发展”。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和海南妇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感谢。她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一点在不断加速的现代化进程中越来越凸显,关于女性力量和作用的话题,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关注和讨论,妇女不仅在职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也发挥了独特作用。这次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首次增设世界海南妇女论坛,以中华传统家风文化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目的是搭建妇女学习、交流和发展平台,共同探讨交流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此次世界海南妇女论坛不仅开启了海南妇女对外交流交往的新序曲,更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和海南故事的新起点。她希望,广大妇女同胞能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海内外同胞心灵契合的促进者。

       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社长(主任)兼总编辑孙钱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台湾中华妇女联合总会主任委员、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雷倩,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邓亚萍,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总会会长林秋雅、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业务处(研究室)副处长(副主任)宋时娟等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代表,围绕“中华传统家风文化传承和发展”主题,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演讲与分享。

       孙钱斌社长以“植根优秀家风文化 塑造时代女性形象”为题,呈现了广大追梦的“中国故事女主角”光影片段,动情感佩。

       王杰教授以“儒家思想对中华家风文化的影响”为题,从思想、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深入探讨和分享中华家风故事,独到睿智。

       雷倩主委以“中华家风在台湾——传承与发展”为题,分享自家跨海薪传的海峡两乡情,笃定动人。

       邓亚萍以“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为题,分享了自家三代人的体育传承故事,质朴温馨。

       林秋雅会长以“中华家风在海外的传承与发展”为题,娓娓道来身处海外受中华家风的浸润及惠益,细腻感人。

       宋时娟副处长以“良好家风哺育伟大女性——宋氏家风的内涵与传承”为题,探讨家风对宋庆龄及其兄弟姊妹非凡人生的影响,耐人寻味。6位嘉宾的演讲分享引人入胜,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海南是全国著名侨乡,有390多万琼籍海外侨胞分布在5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女侨胞。“世界海南妇女论坛”是一场中华传统家风交流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场聚智献策的高端论坛,将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对于更好地联通海内外琼籍乡亲把握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琼粤港澳融合发展以及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世界海南妇女论坛”由海南省妇联、海南大学、广东省海南联谊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