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昌江:幼儿园推出“延时服务” 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

文章来源:昌江妇联发布时间:2023-12-06 11:04:48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江教育局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推动部分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托管服务,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孩子们的学前教育提供更多学习和成长平台。

老师指导学生学习击打非洲鼓(黄海玲 摄)

       下午五点,首都师范大学昌江芒果幼儿园的托管班里,约有20名小班和中班的小朋友伴随着音乐节奏,和老师学习击打非洲鼓。孩子们欢快地拍打着鼓面,课堂里充满欢声笑语。另一边的美术室里,10几名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窗花。据介绍,在芒果幼儿园的托管服务中,孩子们会跟着老师学习各类兴趣课程,并参与半小时的户外实践,亲近自然。

       据芒果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时“接娃难”的问题一直让家长深受困扰。在昌江教育局的指导下,该幼儿园自今年11月13号起正式提供课后延时托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5点至6点。托管服务充分结合孩子的年龄阶段特点以及成长学习需求,制定了类型丰富的课程内容,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老师指导学生学习剪纸(黄海玲 摄)

       首都师范大学昌江芒果幼儿园园长宋东燕说:“我们有音乐课,有舞蹈课,还有绘画课、美工课、剪纸课、泥塑课,我们还有户外活动,孩子们在这1个小时之内,能够快乐地度过,还能学到知识。”

       不少家长表示,幼儿园放学时间普遍较早,双职工家庭基本没办法按时接孩子。延时托管服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家长张露莹说:“极大地解决了我们接送难的这个问题,让我们家长可以安心地工作,不用再担心孩子的接送问题。课程也是非常丰富,小朋友在这个时间段可以得到体智能的一个提升。”

       据了解,今年10月下旬,昌江委书记陈儒茂到部分企业开展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调研时,企业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协助开放木棉学校一到二年级和芒果幼儿园周一至周五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对此,昌江教育局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摸底和评估,用一周时间指导芒果幼儿园完成方案制定等工作,通过开展延时托管服务,解决了幼儿园44名幼儿接送的难题。托管内容以基本看护为主,合理安排幼儿自主阅读、自主游戏、户外活动、舞蹈律动、创意美术等。目前,全县43所幼儿园中,有7所幼儿园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惠及473名适龄儿童。

       昌江教育局基教室工作人员郭祖函说:“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服务水平,促进昌江黎族自治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总结、推广经验,让更多的幼儿园参与到课后延时中来,惠及更多家庭适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