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关注儿童 > 家长学校 > > 文章页

李XX悲剧:忽略孩子的精神和社会性发展是源头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03-07 11:27:00

“从李双江之子涉嫌强奸案反思当前家庭教育的误区”之三:

李XX悲剧:忽略孩子的精神和社会性发展是源头

来源:儿童媒体监测网络

    网聚名家,点评时事,主动发声。儿童媒体监测网络组织专家学者就李双江之子案件所反映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发表评论。

    背景:2月22日,据北京海淀警方通报,李双江之子李XX涉嫌强奸罪已经被刑事拘留。之前,李XX因为殴打他人构成寻衅滋事犯罪,被收容教养一年,2012年9月才获释。

  本期点评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陆士桢

  观点:家庭是一个人道德能力(或称规则能力)的摇篮,对孩子的接纳和控制都要有度。父母应重视对孩子基本价值观的教育

  近期,李双江之子涉案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年纪轻轻就一再涉嫌触及刑律,必有他成长经历中教育上的偏差。我个人认为,家庭教育中三个方面的欠缺是问题产生的根源。

  1.对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重视不够

  不少家长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思想的驱使下,对孩子期望过高,更多地重视孩子的才艺和技能培养,忽略了孩子的精神和社会性发展。

  我们说儿童全面发展,主要指以下5个方面:

  生理:不仅有身高体重,还有青春期发展等等;

  认知:主要是智力发展,也包括对社会事务的认识等;

  精神:心理健康和自我调控,与同伴的情绪共容,对自己情绪的控制等;

  道德:接受社会规则,价值选择的判断等;

  社会性发展:对所处社会制度的认识、对社会规则的认知接纳、对社会人际关系的处理等。

  目前很多家长都关注孩子的生理发展,但只关注孩子是否吃饱穿暖,是否身体发育健全,这些并不是生理发展的全部。我在参加少男少女课堂的辅导时发现,孩子在青春期有很多困惑。从社会心理学角度,不同年龄段的发展任务不同,处于612岁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对于自己作为一个生物体形成正确的看法,如男女的不同、性别特征的差异等。在认知方面。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认知发展很重视,但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特长培养;在道德方面,也只关注孩子是否听话,认为只要在学校遵守纪律就行,忽略了对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培育。

正是在家庭教育中的上述误区,才导致了诸如李XX的悲剧。

 

  2.忽略了对孩子的必要控制

  家庭教育其实应该是两只手,一只手是接纳,一只手是“控制”,两只“手”都要有,都要适度。

什么叫接纳?接纳是对孩子的理解和尊重,小时候对孩子的拥抱、抚触;长大了蹲下来和他说话。把孩子当成 一个独立发展的主体来尊重,平等沟通;对孩子好的行为支持和赞赏。

  什么是控制?孩子是未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必要的约束。控制是明确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对孩子成长中违反社会规则、不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要及时制止,给予引导。

  接纳和控制都要有度。接纳不足是忽视,接纳过分是溺爱;控制不足是放纵,控制过分就是暴力。

  我们既要会对孩子的优秀和进步说你真棒,也要对孩子的一些不当行为明确说:不可以!

  李XX从之前殴打他人构成寻衅滋事,到近期又涉嫌犯罪,可以看到,家长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忽略了对其不当行为的必要控制和限制,是重要的源头。

 

  3.对什么是孩子的全面素质认识不足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提出了“素质”概念,指的是人区别于一般人的,与人的最后成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的内在要素。

  我们提倡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但一些家长把综合素质简单地理解为让孩子掌握更多技能,其实我们说的综合素质不仅仅是指技能和智力,更重要的是态度和价值观。态度是一个人认识事物的能力,关乎品质,关乎个人的价值判断。

  不少人认为价值观的培养是学校和团队组织的事,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家庭是一个人道德能力,或称规则能力的摇篮,生命中的基础价值就是在家庭与社会的碰撞与交融中萌芽、生长起来的。价值观体现了一个人信仰、态度与行为习惯,价值观的教育影响着孩子未来待人接物的方式。对孩子来说,价值观具有定力作用,决定了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价值观有推动作用,是一个人一生行为的动力;价值观有提升作用,是一个孩子认识生活,追求幸福的基础。所以,每一个家庭都不应该忽视对孩子的基本价值观的教育,了解孩子的判断和价值取向,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发现价值取向出现偏差一定要及时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