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关注儿童 > 家长学校 > > 文章页

被小动物咬伤应该怎么办?专家教你应对办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7 00:02:25

  报纸常报道被狗咬伤的人发生狂犬病,不治身亡。我家周围的邻居还养有猫及其他宠物。如果被这些小动物咬伤,该如何处理?

  盛夏时节,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变长,此时也是被各种动物咬伤、昆虫蜇伤的高发季节。有些动物或昆虫甚至带有毒性,即使是小型伤口,也不可忽视。今天张思莱医师教你被小动物咬伤如何迅速有效地应对。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很多家庭因为喜欢小动物往往养了一些宠物。孩子在逗弄宠物的时候,有可能被宠物咬伤。虽然有的时候被咬的伤口很小,但是有可能带来严重的问题。因此家长不能忽视,要学会紧急处理。

  如果被咬的伤口流血, 家长应该及时按压止血,然后用肥皂水或清水清洗伤口,处理后立刻去医院做进一步处理,如预防继发感染、接种破伤风疫苗等。根据不同动物的咬伤,医生会做出不同的处理。目前,被狗或者猫咬伤比较多见。

  绝大多数哺乳类动物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像狗、狐狸、狼、鼬、浣熊、猫、吸血蝙蝠等。此病潜伏期长,最长可达20年,一旦发病,死亡率极高,几乎达到100%,必须引起重视,并进行科学的紧急处理。被咬伤后就需要做以下处理。

  ● 伤口立刻用肥皂水、洗涤剂、聚维酮碘消毒剂或可杀死狂犬病毒的其他溶液彻底冲洗和清洗伤口,尽量让伤口扩大,让其充分暴露,至少持续30分钟。把伤口内的血液和小动物的唾液清洗干净。

  ● 用干净纱布把伤口盖上,除非伤口特别大,需要止血外,不要包扎伤口。因为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会大量生长。简易处理后,应尽快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 立即接种狂犬病疫苗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 建议48小时后观察伤口是否有感染,如果出现感染迹象,应该及时使用抗生素。

  ==延伸阅读==

  “狂犬病疫苗”如何接种

  目前有两种免疫程序,即五针法和“2-1-1”四针法。五针法是狂犬病暴露者于0、3、7、14和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卫健委批准的几个品种的新型人用狂犬病疫苗可以采用“2-1-1”四针法免疫程序,即3次打4针,在被咬当天打2针,第七天和第二十一天分别打1针。这种方案也被称作“2-1-1”方案,是卫健委推荐的免疫程序,与五针的方案一样都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2-1-1”方案可减少病人就诊次数,降低接种成本。

  被宠物咬出牙印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吗

  如果家养的动物(猫、狗等)没有进行免疫接种,而且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见得能起到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因此不敢断定这些宠物的分泌物不带有狂犬病毒。虽然狂犬病毒很难通过完好的皮肤进入机体,但孩子被咬出牙印,就不能掉以轻心了。因为肉眼看不到的损伤不见得就没有细微的破口,所以不能确定其唾液中的病毒是否顺着牙印进入到体内。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我建议对孩子被咬的部位进行彻底的消毒处理,然后去医院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同时要教育孩子平时不要逗引宠物。

来源:中国妇女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