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关注儿童 > 家长学校 > > 文章页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相爱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0 15:25:00

其实,

每一个孩子心底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

那就是——父母相爱。

这份爱比父母单独爱孩子本身,

更能让孩子感到幸福和安心。

01

家庭中,夫妻关系往往决定家庭关系是否和谐,同时也是给孩子最好的教养。

很多对夫妻在成为父母后全身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他们认为,亲子关系远远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

很多人认为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并无关联。但真的是这样吗?

有这样一个调查:“在你的心中,谁最重要?”

90%的中国父母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孩子”,而90%的西方父母却回答是“伴侣”。

事实上,只有父母相爱,孩子才会幸福,而夫妻关系和谐的家庭,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02

黄磊曾经带着女儿参加一档综艺,在节目中,多多善良、懂事、开朗、自信。多多的优秀与黄磊夫妇的相爱息息相关。

黄磊说:对孩子真正的富养是用来自家庭的爱去养,给孩子一个充实又快乐的成长记忆。

在黄磊看来,父母彼此相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有爱的充分滋养,孩子才能学会如何爱别人。

最好的家教,莫过于一个充满爱的家庭。

黄磊与妻子相爱20多年,一直恩爱如初。他是个家庭感很强的人,总会把妻子放在第一位,很少去外地拍戏,即使就近在北京拍戏,每天晚上也都会赶回家做饭,还会偶尔为妻子亲手准备小惊喜。

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使得多多成长为温柔、善良的孩子。

温暖的家庭氛围,彼此相爱的父母,让多多潜移默化地学到了什么是爱,如何表达爱,成为如此优秀的孩子。

世界上幸福的家庭大抵都相同: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爱孩子,孩子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如何去爱。

相反,在一个充满了哭闹、吵架、冷战、互相羞辱的家庭中,孩子在充满“乌烟瘴气”的家庭中成长,这样的孩子内心会嫉妒缺乏自信。

03

当我们问孩子:“爱是什么?”
中国的孩子会说:“爱是妈妈抱我,爱是奶奶给我做很多好吃的,爱是爸爸带我去游乐场”。

对此同样的问题,西方孩子给出的答案却是:“当妈妈给爸爸冲咖啡时,在给爸爸之前她都先尝一口,以确保味道是好的”。这是西方孩子眼中的爱,他们从父母身上看到、学到爱。

相较而言,中国孩子对爱的理解更多是停留在父母对自己的爱上。

父母是孩子感情和婚姻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孩子如果不能从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中得到正面的反馈,长大后进入恋爱和婚姻,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父母,对另一半满是抱怨和不屑,在孩子面前也口无遮拦,用尽最恶毒的语言:“我怎么嫁了你爸这样的人”、“你妈妈又在发神经”……

这样的夫妻,不仅容易让孩子的心理产生扭曲,更是为孩子树立了一个不健康家庭关系的范本。

生活中,很多夫妻有了孩子后,两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少之又少,其实在孩子眼中,父母彼此相爱是孩子喜闻乐见的事。

04

现实生活中父母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而忽视了作为妻子、丈夫之间的亲密关系。

其实每个家庭都像一棵大树,父母是大树的根,孩子是树叶和果实,要想让大树枝繁叶茂,一定要在树根上浇水,而不是在果实上浇水。

在生活中,每个家庭都避免不了吵架,万一让孩子看见了,应该适时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吵架就像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吵架一样正常,今天吵了明天就和好了,不用担心。”

一定要把孩子往美好的方向引导,降低吵架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教育孩子不但要教会他们所有的优秀品质,还要教会他们怎么去爱。学会如何去爱别人,这是从小在家庭中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过程。

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才会更懂得如何去爱,这种爱的能力可以培养出良好的“应对机制”,而“应对机制”恰恰是面对困难、窘境时最需要的能力和心态。

父母彼此深爱,让孩子在家庭中感知爱、品尝爱、学会爱、付出爱,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养。


所以,各位粑粑麻麻们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请大声说“我爱你”

请记住相爱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