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关注儿童 > 家长学校 > > 文章页

防控疫情期间 请关注身边孩子的状态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16 14:54:00

 

  当举国上下严阵以待,全体动员与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斗争的同时,我们每个家庭也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春节,这个春节我们没有串门,没有高朋满座,有的只是一家人在一起听从国家防控疫情的号召,安静地守住自己的家,守住自己的健康,耐心地观察疫情的发展,为遏制病毒的发展贡献每个人的一份力量。

  我们是不是忽视了孩子?

  作为家长,我们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刷屏,打开电视,了解疫情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家人讨论周边或远或近发生的各种疫情。在所有人神情紧张,心理紧绷的应激状态中,我们可能疏忽了身边的孩子,认为只要保护好他们就行,而没有意识到他们也是防控病毒的参与者,他们的人生将会和这一次病毒防控紧密相连。

  因此,建议家长朋友们在跟踪疫情发展时,也要多关注我们身边的孩子,关注他们的情感,他们对疫情的认识,以及他们的生活安排。

  重视孩子感受。当疫情的信息层层包围着孩子,家长要关注家中不同年龄孩子的感受,有针对性地做好孩子身边的心理健康守护者。避免孩子过分紧张而出现一些偏离常态的心理行为问题,通过简单直接的指导,如勤洗手,戴口罩,不扎人堆,多通风,让孩子在可防可控中感到安全和安宁。

  关注孩子想法。倾听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调整不恰当的认识,让孩子能够正确理解病毒传播机制,积极了解各地的各种阻断疫情的措施,避免孩子因为认识的偏差而导致心理压力与恐慌。

  正常孩子生活。让生活正常化是帮助孩子在紧张的疫情下调整心理的最佳方法。作为家长应该在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和孩子一起安排好日常生活,让生活有序而丰富,在正常化的生活安排中,孩子们将会和我们一起迎来健康的明天。

  (作者殷飞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副主任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专委会理事)

 

来源:全国网上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