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关注儿童 > 家长学校 > > 文章页

非常时期怎样做“三好家长”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16 10:26:38

 

  假期延长,如何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既不过度施加压力,又能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成为众多家长面临的难题。

  ●特殊时期的习惯养成不能光靠吼,孩子在家时间是培养习惯的重要时机

  ●非常时期人们的情绪容易波动,家长要特别重视一家人的情绪调整,尤其要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

  ●父母与子女从早到晚一个屋檐下待着,亲密有间是主要原则,这既可补足平日里忙忙碌碌没时间陪孩子的遗憾,也可给孩子一些空间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家长要利用好与孩子在一起的特别时间,让这段时光更有意义。尤其是在近期家长要开工、孩子在家网上学习的情况下,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做好下面三件事,让家庭生活在“非常时期”更有“非常价值”。

  01 习惯培养好

  从放寒假开始,算下来孩子们在家的时间也快一个月了,以往每快到开学时间,家长都很担心孩子“患上”假期综合征——不想起床,不想学习,不想运动,甚至不想洗澡洗头,放不下手机……如今孩子在家的时间势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上学时形成的良好习惯更容易被破坏掉,也容易形成不良习惯。因此,家长在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尤其要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睡眠、运动、媒介使用等方面的习惯。

  第一,培养良好习惯,家长要尽量利用各种有趣的活动去吸引孩子,使孩子更有兴趣和成就感。例如,培养合理饮食习惯时,家长要多发挥孩子的能动性,鼓励孩子帮助爸爸妈妈设计一天的、一周的家庭食谱,也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家务劳动,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帮家长做些简单的饭菜,当爸妈下班回到家时,看到孩子准备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进餐,这也是非常好的亲子时光。家长还可以教孩子一些趣味早餐、晚餐的做法,和孩子比一比创意。一家人可以用投票的方式选出每天或每周的饮食之“最”,如最好吃的菜、最有营养的饮品、搭配最好的菜等。

  第二,家长要趁着爸爸妈妈开工、孩子新学期开始的时间调整好孩子的良好作息习惯。不仅要起到带头作用,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在网络上找一些相关的文章看看,或者鼓励孩子把相关内容做成手抄报、微博、短视频等,家长下班后和孩子一起看,这样既对孩子进行了科普教育,又能引起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

  第三,这段时间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要让家中的运动有趣。过于单调的运动会让孩子感到无聊,也难以坚持下去。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创造一些有趣的家庭运动,例如和孩子一起比比仰卧起坐或后滚翻,或者在做俯卧撑时头上顶本书,也可以跟着运动软件健身,有趣的运动更容易使孩子坚持下来,从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第四,在家上学期间,孩子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这时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媒介使用习惯,要使孩子把网络学习和网络娱乐分开,不要边玩边学。除了完成学校的网课安排,家长也可鼓励孩子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个性化的微型网课。例如,让孩子拍个小视频,给弟弟妹妹或低年级学生讲地理、历史等知识。家长也不妨利用在家时间和孩子一起玩玩游戏,在一起娱乐中引导孩子形成好的娱乐习惯。

  总之,特殊时期的习惯养成不能光靠吼,而要用智慧,孩子在家时间是培养习惯的重要时机,通过家长的教育智慧,也许能帮孩子养成一两个好习惯。家长尤其要帮助孩子形成协调的、稳定的生活节奏,这样才能使孩子按部就班地吃饭、学习、娱乐。

  02 情绪调整好

  最近网络上的热搜“疫情结束前不要和家人吵架”让人哭笑不得,因为“和家人吵架没地方离家出走”。这虽然是个冷笑话,但是也告诉我们,非常时期人们的情绪更容易波动,尤其是一家人长时间困在狭小空间,更容易引起矛盾。有的孩子对疫情一知半解因而特别焦虑紧张,甚至睡不好觉,总是担心家人安全。

  有位家长说,她的孩子听说妈妈要上班就一直哭,怕妈妈染上病毒,晚上还做噩梦,在暗夜里哭。也有的家长说,三代人住在一起,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看新闻,老人小孩都特别焦虑,“一点就着,一说就炸”。大家的情绪都如同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家长要特别重视一家人的情绪调整,尤其要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家长这时首先要做的是放松,即使内心紧绷着,在言语上、表情上也要放松一些,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趣味游戏,说说笑话,或者追个剧、打个扑克、下个棋,让孩子在完成每天学习任务的同时心情放松。

  有趣的亲子游戏网络上有很多,家长可以找来和孩子一起玩,也可以请孩子找游戏并改造创新后一起玩。家长还可以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或在网上找一些情绪放松的方法,例如听音乐、冥想、按摩、唱歌、深呼吸、做有兴趣的事……很多方法都可以放松情绪,家长可以和孩子尝试一下。把孩子的情绪调整好了,一家人心气儿顺了,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

  03 关系建立好

  没有疫情之前,家长孩子都渴望能放假在家,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疫情当前,孩子和家长每天在家,关系反而不那么和谐。有位高中生说,“我爸说要和我断绝关系,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其实,这个阶段的亲子关系、隔辈关系、夫妻关系都在经受着考验。为了全家人的健康平安,家长有必要维护好各种家庭关系。

  父母与子女从早到晚一个屋檐下待着,亲密有间是主要原则。家长既可以补足平日里忙忙碌碌没时间陪孩子的遗憾,也要给孩子一些空间,要允许孩子犯点儿懒、拖沓一些,不要使孩子仿佛生活在放大镜下,这样很容易导致亲子矛盾;如果三代人生活在一起,祖辈要切记家庭中夫妻关系最大,虽然自己是爷爷奶奶,但是家里的事情仍要儿子媳妇说了算才行,毕竟这是他们的家庭。尤其在教育孙辈这件事上,祖辈更不要越俎代庖,给小夫妻帮忙但是不要越位,尤其不要为了孙辈的教育与小夫妻吵架;空间距离近了,夫妻俩在家时间多也易“相看两生厌”,夫妻关系不和谐,会极大地影响亲子关系的和谐。

  因此,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遏制的这段时间,家长要保持平静的心情,处理好与孩子、与老人、与配偶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使家庭这条大船在疫情面前平稳地航行。除了这三对近距离的关系外,与网友的关系、与疫情重点人群的关系、个人与集体、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是家长引导孩子的重点。

  非常时期需要共度时艰,也需要珍惜宝贵的教育时机。陪伴时间多了,可以和孩子有更亲近的亲子时光;疫情来了,可以引导孩子学习面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态度与方法;网络舆情纷繁复杂,可以引导孩子理性看待媒体;为灾区捐助,可以培养孩子的仁爱之心;面对死亡,可以教孩子学会善待生命……

  非常时期,如果能做个“三好家长”,把孩子的习惯培养好,把家人的情绪调整好,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好,那么这段时光就是非常珍贵而有价值的。

  (作者孙宏艳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

来源:全国网上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