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关注儿童 > 家长学校 > > 文章页

疫情期间:孩子为什么会情绪波动大,容易与家人争吵 听听专家怎么说?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16 09:55:09

在新冠肺炎防疫这一特殊时期,儿童青少年自身包括与家长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焦虑、冲突、压抑、沉迷电子产品等情绪、行为方面的问题,基于全国多地心理援助热线和相关媒体中反映集中的当下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典型心理调适问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了针对性解答,为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提供参考。
 

具体表现

  ◆ 心神不宁,总是很紧张、很担忧;

  ◆ 花了大量时间在手机、电视上,生怕漏掉一点关于疫情的信息;

  ◆ 不断担心自己或家人是否在某个场所接触到病毒;

  ◆ 总怀疑自己的防护措施不够到位,不敢出门,也不让家人出门;

  ◆ 身体上出现一些不适,如头疼、胃疼,睡眠不好、食欲改变等;

  ◆ 做平时喜欢的事也提不起精神等。
 

专家解答

  在突发的疫情面前感到担心、谨慎是很自然的,且这些担忧对我们有积极的保护作用,能使人对疫情保持警惕,远离危害的环境;但过分焦虑不但无助于抵抗病毒,反而有损我们的身心健康。家长可以:

  (1)减少孩子与疫情负面信息“风暴”的接触。过度吸收、夸大负面消息会带来不稳定感和不安全感。家长首先要做好示范和自我管理的作用,科学地看待并向孩子沟通关于疫情的知识。做到不把疫情夸张化,做好自身的防疫卫生工作,减少外出和社交,保持卫生清洁。在此基础上,家长可以减少孩子在疫情信息中的暴露度,帮助孩子把“随时看新闻”改成只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段,从权威媒体了解疫情进展、学习防疫知识,其它时间回到与家人的生活中。

  (2)觉察自己的情绪,坐下来坦诚沟通和回应孩子的情绪感受。家长首先要觉察和接纳自己针对疫情所引发的不同情绪,了解疫情对自身行为上的影响。同时,家长在接纳自身情绪的基础上,对孩子的情绪感受做出回应。可以告诉孩子,正常的担心和紧张是有保护作用的,全家人会一起认真做好防护,彼此照顾。通过这样的回应,让孩子感觉自己的情绪是正常的,也是能表达的;引导孩子认识这是自我保护的反应。

  (3)通过多种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舒缓情绪。可以让孩子通过看书、看电影、听音乐等方式转移注意力,也可以自由书写或自由涂鸦。如,让孩子挑选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感觉舒服的音乐,不用想太多,拿起本子凭感觉写下去或画下去,从而达到舒缓情绪、放松心情的目的。

  (4)主动与孩子讨论,引导孩子以“积极”的视角看问题。让孩子问自己,他所担心的事情是否100%一定会发生,和孩子一起探讨关于疾病治愈率、医疗方法的发展、新的药物等方面的信息,降低孩子的担忧,引导孩子有一个积极的认知和期待。

  (5)和孩子一起运用各类放松和艺术表达的方式,改善不良情绪。如简单的“腹式呼吸法”“肌肉伸展法”等各类放松手段可以有效调节情绪。网上可以很便捷地获得相关视频,可对照练习。还可以让孩子通过艺术表达,例如绘画的方式,画出若干种想象人类战胜病毒的方式,或者是战胜病毒以后的美好生活。这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增加掌控感,同时对未来增加希望。

  (6)针对本身有情绪问题(如抑郁倾向等)的孩子,家长要注意做好孩子状况的监测和治疗辅助工作。本身有一定情绪问题的孩子,疫情期间可能会体验到更大的情绪压力。建议家长除了从以上几点着手帮助孩子之外,还要做好孩子每日状况的观察,尽量安抚稳定孩子的情绪。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极端行为(如自杀想法或意图、自残行为)请尽快联系医生、咨询师寻求支持;务必遵医嘱用药,坚持咨询和治疗不间断。

 

来源:全国网上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