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19-04-22 16:49:14
       什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此前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学龄前儿童更容易被感染。
 
       通常通过以下途径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病腹泻:
      1.食用或引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的特点:
      1.传染性强:诺如病毒可以通过身体接触、水源、食物、呼吸等途径传播。
      2.群发性强:多为集体发病,幼儿园这样的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群发。
      3.儿童易感染:学龄前儿童尤其容易感染诺如病毒,在我国5岁以下的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高达15%。
      4.无特效药或疫苗:目前还未出现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
      5.自限性强:诺如病毒有明显的自限性,即两三天后会自己好转,家长不必太过恐慌。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果等食物。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并做到生熟食分开存放和加工,提倡喝开水。
      4.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早到医院治疗。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隔离观察,加强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隔离期间病人应有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症状消失72小时后才可上学或上班。
      6.清理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时要戴口罩、手套进行防护,避免直接接触。处理完后要及时清洁和消毒双手。
      7.消毒方法:建议用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受污染的地方和物品。被污染的衣服也可采用煮沸消毒的方法。
 
       告家长书
       1.诺如病毒一般会自我治愈,请家长保持冷静,不必过于惊慌。
       2.请各位家长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场所,避免进食无安全保障的食物和饮用水。
       3.请各位家长配合幼儿园工作,对孩子进行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4.孩子出现疑似情况后,请不要坚持来上幼儿园,并及时将情况告诉老师。
       5.孩子出现诺如病毒症状后,要及时就医。
       6.切勿使用抗生素,避免病毒产生抗药性。
       7.如班上出现大规模呕吐现象,家长需冷静面对,先去医院治疗查询病因,不要盲目认定为“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