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中国年·幸福二幼娃”之迎新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0-01-06 15:07:03

      童心之趣,各美其美;中国之韵,美美与共!

      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强调,艺术是实施美育教育的主要途径,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

      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幼儿的创意想象充溢着童真之美。2020年元旦到来之际,我园开展了“欢乐中国年.幸福二幼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幼儿迎新艺术展作为主题活动之一,支持老师们借助传统佳节的契机,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艺术课程,鼓励孩子们自主大胆尝试,用孩子们自由创意的作品,装点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为省二幼增添一抹亮丽,更为新年节日的到来增加了一份热烈!

 

     ❤️新年心愿树

       心愿卡上的童言稚语记录和表达着孩子们的新年愿望,祝愿省二幼的宝贝们幸福、快乐、健康!

 

❤️迎新艺术展

      孩子们的创意作品可谓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涂的、抹的,剪的、贴的,平面的、立体的,或者孩子们自由搭配小组合作;借形想象、拓印、线画、版画、剪纸、吹画……大型作品粗旷豪放,小型作品精致细腻,在一幅幅作品前欣赏品味,浸润着传统佳节的吉祥喜庆,体验着儿童艺术的享受、心灵的震撼!

     大一班作品展:心想事成

     孩子们用爱心的创意造型,祝福着大家新的一年梦想成真!

 中三班作品展:吉祥如意

 孩子们用毛线、纸板、毛球等拼摆出了中国结,祝颂大家吉利祥和,万事如意! 

      中四班作品展:五谷丰登

     《六韬·龙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登,社稷安宁。稚嫩的小手用超轻泥捏出了饺子、汤圆、棒棒糖、辣椒等美食,祝福祖国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大二班作品展:年年有余

      年年有鱼 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亲子手工创意的形式多样的“鱼”,祝福着大家新年生活富足、吉祥美好!

      小一班作品展:花开富贵

      小班宝贝用小手撕纸组合而成的“花朵”,祝愿大家美满幸福、富贵昌盛!

   小二班作品展:福禄临门

   小二班的小朋友在葫芦上拓印着千变万化的图案,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福禄临门、喜气洋洋!

      大三班作品展:阖家幸福

      大班宝贝们用灵巧的小手剪出了漂亮的窗花、可爱的小人儿,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大家阖家团圆,万事如意!

      中一班作品展:团团圆圆

      团圆,是属于你我的节日故事,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圆融,是心灵上最大的满足。孩子们在圆盘上作画,祝愿新的一年,幸福美满团圆家!

     中二班作品展:平平安安

     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期盼与心愿。中班宝贝用创意的瓶子祝福大家来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小三班作品展:喜上眉梢

      喜上眉梢是中国传统吉祥纹样之一。小班宝贝用吹画、点画的方式创意出一幅幅“梅花”,寓意我们每逢佳节,喜上眉梢!

 

楼道创意展

一楼:鞭炮声声辞旧岁,生活美满幸福长!

二楼:福到吉祥添富贵,春来好运进福门!

           三楼:烟花朵朵舞翩翩,合家欣赏乐无边!

 

教学主题展

小班组主题名称:《红红火火过大年》

      过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过年时合家团圆,欢聚一堂,能给幼儿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小班的幼儿而言,他们已经有了过年的一些经验,体验了过年时周围环境和人们的变化,虽然对过年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但是对于放鞭炮、搓汤圆、穿新衣是很感兴趣的。

 

小一班

                  小二班

                小三班

      小班组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家园共育的方式,制作了亲子心愿卡,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在共同创设的过年环境和氛围中,幼儿亲身体验和操作感受过年的热闹,感受家人团聚的幸福温馨,初步了解过年的一些习俗,激发幼儿从小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兴趣,传承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