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调研组赴定安文昌和澄迈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调研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组织联络部发布时间:2018-03-22 16:38:01

调研组在定安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座谈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办公厅《关于为筹备召开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展书面调研的通知》精神,同时为召开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做好筹备工作,3月19—21日,海南省妇联副主席陈桦带队赴定安、文昌和澄迈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调研。省妇联组联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共同参与调研。
  3月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定安定城镇西门社区和龙州中心小学调研,调研组在西门社区查看了妇女之家台账,在龙州中心小学检查了儿童之家建设。调研组肯定西门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尤其在抓好家庭教育工作、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方面做得很好。调研组指出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持续开展妇女儿童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活动;二要继续提升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服务能力,提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的利用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广优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模式。
  3月19日下午,调研组与定安妇联、各乡镇妇联以及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座谈,听取了定安妇联的特色与亮点工作,以及在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中的困难,并就妇女儿童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定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明永参加座谈。
  调研组肯定了定安妇女儿童工作党政领导重视、投入力度大、工作措施实,定安妇联创新开展工作、全面推进改革和服务妇女儿童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定安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解放思想、卸下包袱、转变观念,让好的想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是配齐配全兼职副主席,建立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同时吸纳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实现兼职副主席、执委发挥最大化作用。二是制度性落实各级妇联工作经费,把妇联组织活动进行有效整合,创新实施素质提升、巾帼建功、最美家庭、巾帼维权、强基固本等行动。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妇联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基层妇联新任工作人员培训,采取上级妇联走下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请上来等不同方式,确保基层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掌握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3月2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文昌文城镇文建西社区,重点查看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资金投入、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活动档案的建立、规章制度实施情况。在文昌紫贝侬家慈善会,调研组肯定了文昌指导紫贝侬家慈善会建立妇女之家、妇联,不断延伸妇联触角,设立妇女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承接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开展“两癌”检查等妇联工作的好做法。调研组希望继续推广紫贝侬家慈善会的模式,一是继续在“两新”组织等新领域,在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妇女集中地,在广场文体团队、流动妇女等新群体中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建立妇联组织。二要灵活设置基层妇联组织,探索共建模式。三要重视鼓励探索新模式,加强与妇女群众的联系,达到妇女工作妇女群众做的目的。
  3月20日下午,调研组在文昌召开座谈会,紧紧围绕中国妇女十一大及海南省妇女六大以来,各地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对妇女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各地妇联创新开展工作、全面推进改革等专题,充分听取文昌各级妇联、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文昌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邢彩虹参加座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文昌改革进度——在各市县中率先出台妇联改革方案。文昌妇联依据全国妇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确保了妇联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实现长期性、固定性。调研组指出下一步一是建设妇女人才库,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等两纲两规指标。二是树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示范点,做好后续管理工作。三是发现宣传妇女先进典型,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巾帼之力。
3月21日上午,调研组赴澄迈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澄迈妇联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的澄迈各级妇联、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调研主题探讨妇联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澄迈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府妇儿工委主任魏和金参加座谈。
  调研组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创新性开展活动,加大改革力度,形成“妇女工作妇女群众做”的工作局面;二是攻坚克难,完成好两纲两规困难指标;三是建设完善儿童之家,学习先进市县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详细计划,配齐配全儿童之家设备,与民政、文体、团委和科协等共建共享。
  3月21日下午,调研组赴澄迈“柚子夫妇”无籽蜜柚种植基地和农业互联网产业园调研。鼓励他们要在政府的扶持下稳步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创造妇女就业创业岗位,建设妇女培训基地,带动乡村经济。在促进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互联网+方面积极探索,让好的想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增加妇女群众收入,建设美丽乡村。(省妇联组织联络部)
调研组在定安龙州中心小学调研彩虹儿童之家建设
 
调研组在文昌紫贝侬家慈善会妇联查看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文昌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在澄迈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座谈
 
调研组在澄迈农业互联网产业园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