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志愿服务 > 志愿先进 > > 文章页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三亚市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阅享”暖心志愿服务项目(小小图书管理员、故事领读人)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5 17:40:32

  2013年以来,三亚市图书馆在打造特色品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三支志愿服务队伍:中小学志愿者服务团队、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其中女性志愿者330名)。2013年至今,累计培训文化志愿者3516人,参与服务志愿者 15846人次,服务时长达5万余小时。
  一、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图书馆二楼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市民读者提供便民咨询、文献检索、应急药箱、导读、助残等服务,开展文明礼仪督导活动、维持馆内秩序、引导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共同建设美好生活,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关爱社会,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老年人、特殊群体等公益活动。多次到光明连接脑残疾儿童中心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并捐赠爱心款;为孤寡老人开展“送温暖”电影放映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温暖接力传递;给育才生态区马亮村的留守儿童送去图书和文具并在阅读分享会上与孩子积极互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打造特色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小小图书馆管理员 ”“故事领读人”“文化志愿行˙传递书香情”。在寒暑假期间组织招募中小学生志愿者到我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体验阅读引导员、文明阅读巡视、少儿活动协调等岗位服务,培养青少年服务社会的意愿和社会实践能力,增进了小志愿者们与图书馆的交流互动。小志愿者们经过培训上岗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参与阅读服务,成为图书馆窗口服务一道靓丽的风景;举办“故事领读人”阅读指导培训班,面向社会开招募了一批热爱公益、喜爱分享的社会人士加入“故事领读人”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通过培训掌握如何引导孩子阅读绘本及绘本讲述的方法和技巧等知识,并积极开展“故事领读人”系列阅读活动,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亲子阅读氛围;到公园、社区、景点开展“文化志愿行˙传递书香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游客提供免费办证、业务咨询、普法宣传、赠送图书、数字资源阅读推广等服务内容,并为景区游客免费发放百余张“书香三亚”全民数字阅读卡,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传播公益文化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