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志愿服务 > 志愿先进 > > 文章页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巾帼志愿服务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5 17:33:57

  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我分队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把“助学一批”和“下村帮扶”工作有机结合,主动作为,扎实工作,认真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及学生家长的好评。
  一、尽心尽力,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牙叉镇中心学校巾帼志愿服务队是白沙县教育战线唯一的一个分队,成员56名,队员平均年龄均达51.2岁,都是具有多重身份,队员们都能协调好家庭与工作,全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
  牙叉镇中心学校学生共计1400多名,有300多名留守儿童和8名残疾智障儿童,学生分布广,交通不便,针对这种情况,志愿服务队根据实际开展关爱活动。一是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远赴海口市,万宁等市县到残疾学生家里为他们教授课程,并赠送学习用具,用爱心用行动来鼓励他们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感受到来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二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利用双休时间或放学后,对留守儿童开展不定时的关爱活动,以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用具的帮扶为重点,从学校申请了三万多元,购买了一批学习桌椅、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感受父母般的关爱,如什道跃村有一对姐妹,因父母都是智障人士,对孩子照顾不周,姐妹俩长期因营养不良,身高、体重、智力都低于同龄的孩子,无法正常上学,经常在公路上乱跑,在水塘边玩耍,她们的生命安全让队员们担心,队员及时到村里走访和探望,在与镇政府领导和学校沟通后把姐妹俩接到中心校上学,并安排队员承担孩子们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事无巨细,毫无怨言。
  二、用心用情,关爱帮扶家庭困难师生
  病魔无情人有情,将学校分队分成12批次,计102人次分别到海口市,儋州村、方香村等地,走访慰问病重、困难师生,给他(她)们送去姐妹们的关怀和爱心,在队长王燕琼的带动下,在全体分队队员的积极配合下,2018年全年组织全镇教职员工自愿捐款共计三万七千零五十元,慰问品五千多元。如住在什奋村患白血病的三年级同学,家里为了给她治病己经花了十多万了,后期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分队得知这一消息马上组织队员去慰问,发动全校师生捐款,共筹到一万七千多元,及时把爱心款送到家长的手中。除了送去爱心嘘寒问暖外,很多队员都主动为病重师生整理房间,打扫房前屋后,清除杂草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同事们对他们的关怀和重视。
  三、热情服务,“一帮一”关爱活动卓有成效
  分队认真开展“一帮一”关心活动。56名成员不辞辛苦,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常常利用放学后、周末或晚上的时间走村串户开展“一帮一”关爱活动,共计53批次,计1892人次。与结对帮扶户拉家常,谈心等,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孩子们的入学情况,为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出谋献策。如今年六月中旬在台风期间,学校接到县教育扶贫办的通知,要求各位老师们到各村各户核实贫困学生信息,在台风中能见度只有两三米,分队本着不拉下一个孩子的原则,组织56名队员,分成了十三个小组分头下村核实,顶风冒雨到临高村、牙利新老村等村进行走村串户核查,有一户孩子联系不到,为了能及时找到孩子,八名分队队员从早上十点开始冒着狂风暴雨沿着县城周边一路打听,直到晚上七点多钟终于在环城路部队废弃的房子才找到了该学生,确认了孩子的安全,分队队员才放心下来。
  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巾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应有的作用,助推我县教育帮扶工作,教育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分队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协调意识,再接再励,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