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志愿服务 > 志愿先进 > > 文章页

“最美志愿者”吴丽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5 16:30:33

  吴丽律师执业二十年来始终热心法律援助工作,积极接受并高质量办理了2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尽职尽责,受到受援人一致好评。主要事迹有:                                         
  一、办理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婚姻家庭、抚养费、赡养费、损害赔偿案件,极大地维护了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其中:                                                           
  1、办理的某抚养费纠纷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海口晚报》2006年12月8日在海口印象版块以“四川女子难忘椰城亲情道义”为题报道了这个案例,并刊出了受援人所写的感谢信:“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海南海地律师事务所吴丽律师,你们不仅具备高超的专业技能,更有高贵的职业操守,你们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让我们看到了人世间难能可贵的高尚美德。衷心地感谢你们。”吴丽律师以此案例所写论文《四川女千里寻夫,为儿追讨抚养费》经由海南省律师协会报送,在海南省妇女维权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海南省妇联于2011年3月颁发了荣誉证书。                                                      
  2、办理的93岁高龄老人诉养子赡养纠纷案,引起了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胖哥说法》栏目的高度关注及追踪报道,该案一审胜诉,法院支持了老人要求养子支付赡养费的诉讼请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3、2016年5月在办理某离婚纠纷案过程中,吴丽律师代理受援人向法院提出了人身安全保护申请,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及时作出了人身安全保护裁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海口市法院系统发出的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此案例作为海南省妇女维权优秀案例,入选《全国婚姻家庭纠纷优秀案例》。                                                       
  二、办理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尽心尽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案件胜诉率及和解率较高。
  1、吴丽律师注重办案技巧,力求达到最佳效果,促成了大批劳动争议案件达成和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代理的符某、梁某等9人诉海口市某汽车公司系列劳动争议案、陈某诉海南某公司劳动争议案、徐某诉海南省某旅行社劳动争议等案件,均以和解或调解结案,化干戈为玉帛,用人单位主动为劳动者补缴了各项社会保险费,支付了拖欠的工资及相应的经济补偿金,成功化解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取得了双赢的社会效果。
  2、办理的黄某等4人诉海口市某学校劳动争议案,系某学校在由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过程中,涉及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劳动争议,为能尽快解决黄某等4人的社保缴交问题,吴丽律师多次到该校找校长磋商、协调,并向区教育局反映情况,虽几经周折,但最终促使本案顺利和解。此外,本案不仅解决了四位受援人的社保问题,还促成解决了该学校其余20多名职工的社保缴交等问题,有效缓解了学校和教职工之间的矛盾,为劳动者挽回了多达10万元左右的经济赔偿。
  3、办理的张某与海南某公司劳动争议案,受援人张某在其劳动仲裁败诉后申请了法律援助,经吴丽律师代理一审诉讼,最终转败为胜,一审法院确认了受援人的劳动关系,使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极大限度的维护。在拿到胜诉判决后,受援人张某亲自将书面感谢信送到了海地律师事务所办公室。                      
  三、办理各类刑事辩护援助案件,积极参与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教育和挽救工作。                                             
  吴丽律师在接受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指派后,都会认真分析每个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实施犯罪行为的动机和目的等因素,为每一个符合缓刑条件的未成年被告人积极调查取证,在会见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时,分别情况对其进行庭前教育、感化,使其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庭审时由衷地表达出悔改之意,从而为其做减轻或者从轻辩护,辩护意见大都能成功被法庭采纳,达到了很好的辩护效果。
  四、积极参加省、市、区司法机关及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的法律咨询活动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1、吴丽律师每年坚持参加各类法律咨询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比如:多次参加海口市法律援助热线12348电话值班,市政府信访值班;参加“法律进乡村,平安促和谐”三八维权周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法律咨询活动、“6.26”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咨询活动以及 “大接访”活动、 “绿岛法援-情系农民工百日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及现场咨询活动,等等。还曾参加海南省司法厅组织的“法律进场队”咨询活动,到屯昌县中坤农场、中建农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法律咨询。
  2、吴丽律师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与省妇联、省侨联、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维护妇女权益法律咨询等各类法律援助工作,为妇女干部、工会干部讲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反家庭暴力等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多次义务参加海南省广播电视台、海口市广播电视台《司法在线》、《侬家与法》、《律师聊双创》、《看法》等法律类节目的录制,为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法制栏目点评分析案例,为广大听众、读者宣传各类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