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志愿服务 > 志愿先进 > > 文章页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爱汝之家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3-11 17:28:00

  一、组织概况

  “粉红关怀——爱汝之家”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3月6日,自成立以来,奉行“一二三”工作原则:“一个宗旨”——关爱女性、关注乳房健康和美丽;“两个重点”——宣传乳腺癌预防知识,宣传“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帮助乳腺癌术后患者在生理及心理上康复;“三个目标”——让更多的人掌握乳腺癌防治知识;帮助乳腺癌患者战胜癌症,提高生活质量;建设一支良好志愿团队,为乳腺癌患者提供帮助。坚持为乳腺疾病患者尤其是癌症患者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志愿服务队发扬“团结、奉献、奋斗”精神,提倡“理解、宽容、友谊”风尚。坚持科学预防、治疗,群体康复。迄今为止,爱汝之家志愿服务队已行程一定规模和组织,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二、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支年轻的志愿者服务队虽资历不深,但却也组织严密。服务队名誉主席由海南省人民医院颈胸肿瘤外科主任汤鹏担任。为了更加明确地为女性朋友提供专业服务,服务队内设培训组、行政组、文体组、室外郊游组、“话疗”探访组、网络平台组。各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培训组定期组织培训课程,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和素质,使他们真正体会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乐趣。行政组负责后勤服务,管理协调各组活动,招募志愿者。文体组通过组织唱歌、跳舞、手工艺展示等文艺活动,鼓励病友施展个人才艺,体验生命的乐趣,为生活的美好而进行积极治疗。室外郊游组定期组织志愿者与病友共同参与室外活动,在阳光下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话疗”探访组是由乳腺外科个案管理师组织住院病友参加每月两次的聚会。志愿者讲述自身心路历程,帮助病友缓解对疾病的恐惧。为了方便病友与医护人员的交流,网络平台组设立了“粉红关怀——爱汝之家”QQ群,微信平台。网络平台的搭建不仅顺应了当代人的生活习惯,还充分保护病友的个人隐私。在这里,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医护人员也能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减少他们对疾病未知的恐惧。此外,服务队及时在信息平台上发布更新乳腺疾病方面的知识和资讯,方便患者及时了解科学的康复锻炼和饮食指导。

  这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除了在医院开展线上线下的医护人员与患者互动,还开展宣传乳腺癌预防知识等多方面的社会活动。服务队在海南省多地建立了分支机构,普及乳腺疾病防治知识,吸纳更多志愿者从事宣传乳腺知识,帮助乳腺癌患者的公益活动。

  志愿服务队定期举办乳腺癌术后患者沙龙,邀请心理咨询师、康复师讲座培训,并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宣传乳腺疾病防治知识,帮助乳腺癌术后患者心理及生理康复。每年三月八日“妇女节”、10月15日前后,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女性健康教育并普及推广女性乳腺癌预防、保健、治疗等知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呼吁大家关注女性乳房健康,并自愿发放乳腺癌防治宣传手册。

  三、工作成效与社会反响

  “粉红关爱-爱汝之家”志愿服务队成立4年以来,收获了无数的掌声和鲜花,也得到了社会、媒体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海南省椰树集团、海南省慈善总会,海南省妇联等关心女性发展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团体都对志愿服务队给予充分肯定。爱汝之家志愿服务队曾被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粉红丝带爱心传递单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四、经验与启示

  建立品牌项目,着眼服务女性。由于这项志愿服务内容的特殊性,志愿服务需要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领队指导,也需要吸收社会公益人士,注入新鲜血液,助推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经过4年的志愿服务,队伍已初具规模。多年志愿活动的经验表明,打造志愿服务队伍的品牌至关重要,在建设专业服务团队的过程中,注重志愿者的技能培训能够使志愿者在实施志愿服务的时候事半功倍,使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五、存在问题与反思

  “粉红关爱-爱汝之家”志愿服务队是由医护人员、社会各界公益人士自愿组成。但是组织发展受到资金、专业人员等资源制约,公众谈癌色变的心理也不利于乳腺疾病的预防工作。同时,活动规模有待扩大,普及力度有待提高。亟待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关注女性美丽,关注乳房健康,也让“爱汝之家”的志愿活动惠及广大妇女,传承爱心,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