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志愿服务 > 志愿先进 > > 文章页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海口市妈妈训教团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3-11 17:27:00

  一、组织概况

  多年来,海口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妇联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在深入推进妇女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中,将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调动妇女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妇女中发挥积极作用,市妇联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妇联在妇女和家庭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力开展“妈妈训教团”志愿者服务工作等,巾帼志愿者帮教工作得以有效进行,使“妈妈训教团”成为我市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二、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服务开展情况

  2004年,为了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毒宣传活动,我们发动公、检、法、司妇女干警和离退休女干部、女企业家、社会各届热心女士等组成“妈妈训教团”,到社区、戒毒所等地开展帮扶教育工作。我会创新开展的“妈妈训教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海南各大媒体及一些中央报纸对这一新颖帮教活动形式都做了宣传报道。为了提升妈妈训教团的服务水平,壮大我们的服务队伍,我们又动员一些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有奉献精神的人士,特别是知识型、专家型的人才加入志愿者队伍。2008年,我们又成立了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并把心理咨询师和律师志愿者都纳入了“妈妈训教团”队伍里,2014年,我们与市禁毒委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招募100多名志愿者,“妈妈训教团”由开始组建时的10多人发展成现在253名的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妈妈训教团”的服务内容也从最初单一的禁毒帮教工作发展到现在包括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扶贫救困等系统性的帮教活动,也由一个单纯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发展成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队,精神文明的传播队,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先锋队。

  三、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

  多年来,我会组织的“妈妈训教团”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播现代文明意识和志愿者精神,已成为妇联组织联系妇女、凝聚妇女、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有力助手。“妈妈训教团”在禁毒工作上出色的宣传帮教的成效,多次受到全国妇联、省妇联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2006年4月,我会荣立集体三等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奖;2007年、2014,我会被市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1月,我会又获得全国妇联“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我会开展的“妈妈训教活动”、“禁毒双承诺活动”等在全国当属首创,活动一经推出,社会反响很大。在2007年5月召开的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工作高峰研讨会上,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特别点名表扬了我市妈妈训教活动。

  (一)创新禁毒工作形式,发挥“妈妈训教团”帮教的特殊作用

  自2004年我会将“妈妈训教团”帮教服务活动引入禁毒工作形式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多次受到全国妇联、省妇联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

  1、进场所,戒毒学员受关怀。几年来,我市各级妇联每年多次组织“妈妈训教团”到戒毒所、劳教所等地开展帮扶教育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开展互动式联谊活动、与吸毒人员“面对面”谈心,并勉励学员们坚定戒除毒瘾的决心,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早日戒除毒瘾,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作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参加活动的戒毒人员动情地说:“妈妈们没有忘记我们,我们也很想回家和自己的妈妈在一起,我们一定戒断毒品,回报社会” 。在活动中还为戒毒学员送去健康读物、健身器材和乐器,深受干警和戒毒学员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同时,我们还开展其它形式的帮教慰问活动。在春节、三八节前后,我会多次组织“妈妈训教团”深入到女子监狱和戒毒劳教所慰问帮教人员、民警等。

  2、进社区,“大家访”活动互结同心。戒毒人员的家属往往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经济等压力,子女吸毒令多少母亲泣血流泪。“妈妈训教团”的妈妈们从关爱母亲的角度出发,常常到戒毒出所人员家庭进行面对面的谈心、帮教、慰问工作,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心理状况,帮助他们坚定戒断毒品的信心和决心。努力使吸毒人员在亲情和社会温情的感化与帮教中改造自己,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并支持鼓励戒毒人员的家属,帮助督促戒毒人员戒断毒品、重建家庭、回归社会。在“妈妈训教团”的帮教下,一名海口市滨海新村的吸毒者成功戒毒并成家生子。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可以说妈妈训教活动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果。

  3、进家庭,“双承诺”活动保卫家园。“双承诺”活动是我市妇联2005年首开的创新式的禁毒工作形式,即在全市范围内各级妇联组织要层层向上级妇联组织承诺;全市各个家庭向所在基层妇联组织承诺,承诺做到“拒绝毒品、保卫家庭”。为了将禁毒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家庭之中,市妇联开展“双承诺”活动,印制各种禁毒承诺书,发到每个属地管理单位和居户家中进行签名承诺拒绝毒品,各家各户向所在地妇联组织签订家庭禁毒承诺书。使禁毒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我们都组织“妈妈训教团”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发放“不让毒品进我家”倡议书,发动流动家庭和外来人员签订“家庭承诺书”。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目前我市的家庭基本都签署了“家庭禁毒承诺书”。

  (二)创新维权工作形式,发挥“妈妈训教团”工作职能的特殊作用

  “妈妈训教团”的成员里有54名律师志愿者和26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每年“三八维权周”、“6.26”禁毒日、反家暴日、“12.4”法制宣传日期间,组织她们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机关等开展法制宣传,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及道德、法制教育,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利用妇女维权服务站、妇女之家,成员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市妇联组织的信访接待活动,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能和优势及时解决妇女儿童权益受损问题,无偿为来访的妇女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对于反映的家庭婚姻、子女教育等范围的,心理咨询师积极做好心理引导和疏导工作,从道德领域开展开导、规劝和调解,做好沟通、交流、关爱,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妇女维权要变被动为主动,更好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及道德、法制教育,在不断提高妇女自身素质的同时,从根本上传播良好社会风尚,遏制不良风气。

  (三)关注特殊儿童,发挥“妈妈训教团”爱心的作用

  我们充分发挥“妈妈训教团”志愿者的作用,以“让留守儿童安心,让外出打工的父母放心”为服务宗旨,大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主要组织“妈妈训教团”志愿者为贫困家庭、进城务工家庭、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的子女及孤残儿童提供家庭教育讲座、心理抚慰、爱心资助等志愿服务。龙华区的“妈妈训教团”的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的“代理妈妈”认领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受到全方位的关心关爱,有效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还每年六一节和中秋期间,开展“爱生活享欢乐—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妈妈训教团”志愿者为留守儿童送去了节日“大礼包”,与她们一起交谈、联欢,让孩子们体验和感受了亲情的温暖。

  四、经验与启示

  为了建立“妈妈训教团”队伍的长效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市妇联自觉主动地将妈妈训教团服务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日常的工作来抓,指定权益部专人负责。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注意不断充实社会力量,及时对“妈妈训教团”服务队伍人员、类型、特点进行统计,分类登记造册,并随时调整,进行动态管理,为了进一步规范“妈妈训教团”的活动,有效提高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每年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并结合妇联的各项主体活动,落实到妇联组织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中。“妈妈训教团”服务队的活动范围纵向深入到劳教所、戒毒所,横向拓展至各村(社区),在类型上也不断细化、专业化。规范的管理和高效的运作使“妈妈训教团”活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2014年底,市妇联对253名“妈妈训教团”成员进行心理指导培训,让志愿者们学会正视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难题,将多种缓解压力、平衡心理的方式传递给志愿者们,让志愿者能够找到更娴熟地掌握心理知识和技巧,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

  五、存在问题与反思

  “妈妈训教团”组建多年来,在我市文明建设和禁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探讨了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但“妈妈训教团”在管理运行、发挥作用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

  一是志愿者素质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志愿者来自基层的妇女群众,志愿者的素质直接影响服务水平,志愿者的素质有待提高。

  二是服务内容和对象不能满足多层次的需要。志愿者队伍的规模较大,参与妇女较多。但从功能上看,活动比较正常且能发挥作用的只有禁毒宣传和帮教活动,而从当前需求看,妇女姐妹需要的扶贫助弱、政策服务、法律咨询等方面的队伍活动及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和效果。

  三是缺乏资金扶持,制约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开展。妇联是“妈妈训教团”志愿者的管理者和活动的组织者,基层妇联的工作人员少,工作多,缺少管理的精力,我市妇联活动经费少,不可能从有限的经费中切一大块给志愿服务活动使用,志愿者的往返路费、技术人员补贴无法解决,严重制约活动的开展。

  

  • 反思对策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宣传在“妈妈训教团”队伍中持之以恒、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典型,感召更多的妇女姐妹投身志愿服务的实践,形成参与志愿服务光荣的道德风尚,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使更多的女性尤其是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女性积极加入到“妈妈训教团”志愿者队伍之中。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给“妈妈训教团”愿者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和回报,同时,在她们需要帮助时,能够及时得到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志愿者的服务和回报。以鼓励更多人来参与志愿者事业,积极发展和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推动“妈妈训教团”志愿者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增加经费投入。政府应重视巾帼志愿者工作,给予必要的资金投入,使“妈妈训教团”志愿者活动经费能够得到保障。建议以政府拨款与企业赞助相结合,积极支持巾帼志愿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