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维权服务 > 维权热点 > > 文章页

椰姐姐说法 | 向性骚扰说“不”,《民法典》为你撑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4 19:42:00

今天,椰姐姐带你一起聊聊性骚扰的问题

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性骚扰?

遭遇性骚扰之后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我们可以请求哪些单位对自己进行帮助?

椰姐姐说法|问题一

什么是性骚扰?

性骚扰是一种以侵犯他人人格尊严权为特征的民事侵权行为,它以不受欢迎的与性有关的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侵犯他人的人格权。

总而言之,违背他人意愿,任何以言语或肢体,做出有关“性的含义”或“性的诉求”或“性的行为”,使得对象(受害人)在心理上有不安、疑虑、恐惧、困扰、担心等情况,均属性骚扰。

椰姐姐说法|问题二

在单位上班期间受到同事的性骚扰,单位领导有责任管吗?

《民法典》第1010条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预防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在单位上班期间受到同事的性骚扰,可以向单位投诉,要求单位采取合理的措施,制止同事的性骚扰。

椰姐姐说法|问题三

面对性骚扰该怎么办?

虽然我国法律对性骚扰做出了禁止性规定,但由于性骚扰涉及个人隐私、发生的地点隐蔽、获取证人证言困难、受害者处于弱势等各种原因,在司法实践中,遭遇性骚扰后维权仍存在较大困难。但我们始终呼吁在遇到性骚扰时,被骚扰女性一定要勇敢的站出来,大声说“不”,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具体可采取以下措施:

1、做好自我保护。当遇到言语类等轻微性骚扰时,一定不能表现出暧昧的态度,要态度坚决、以庄严冷峻的态度表明你不喜欢这样。一般初次性骚扰只是轻微的试探,对方由此观察你的反应,并决定他的进一步行动。如果能及时地心平气和地表达出自己的不快,既不伤和气,又能使骚扰到此为止。遭遇严重性骚扰或紧急情况下须大声呼救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

2、及时向实施性骚扰者的单位或公安机关、妇联组织等有关部门投诉。

3、注意收集证据。女性在遭遇身体接触或长期骚扰等较严重的性骚扰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收集证据:第一,事中要尽可能制造动静,使他人知晓,事后也要及时向有关同事或朋友讲述经历,“制造”目击者或知情者,在维权时为自己作证;第二,收到骚扰短信、电子邮件、纸条等不要偷偷处理掉,要留下作为证据,最好到公证机关作证据保全;第三,如果有对方写的悔过书、保证书等也可以保存好作为证据;第四,如果长期被骚扰,可以考虑随身携带录音笔和摄像机、照相机进行取证。在用上述的方法固定证据后要及时去公安机关报案以惩治骚扰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