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维权服务 > 维权热点 > > 文章页

椰姐姐心语:不让毒品进我家之如何构筑家庭防复吸毒品壁垒(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7 09:49:00

  编者按:为积极贯彻“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理念,进一步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增强毒品防范意识,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海南省妇联推出“椰姐姐心语:不让毒品进我家”系列宣传,这期椰姐姐与大家一起学习如何构筑家庭防复吸毒品壁垒。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一人复吸,全家惊慌。预防吸毒人员复吸、创建“无毒社区”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戒毒者及其亲朋好友的共同努力,其中,家庭是遏制复吸最重要的力量。为科学有效预防戒毒人员复吸,构筑坚强的家庭防复吸壁垒,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壁垒一:了解防复吸科学知识

  情况分析:

  吸毒成瘾是一种心理和生理疾病。据资料显示,大部分涉毒家庭成员对有关毒品知识特别是对毒品心理依赖的认识相当肤浅,缺乏最基本的心理学知识,要想帮助戒毒亲人摆脱毒品的控制,科学地预防复吸,就要深入了解戒毒知识。

  方法对策:

  向公安禁毒、卫生等部门了解弄清诸如毒品的种类、来源、毒性原理、危害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吸毒成瘾的具体症状表现、戒除毒瘾的主客观条件等戒毒知识。

  家庭成员应该接受有关心理学的知识培训,通过咨询有关心理学专家、学者或禁毒工作者,掌握有关心理治疗的技能,适时规范地对戒毒家人进行家庭心理纠偏治疗,帮助其摆脱对毒品的心理依赖。

  戒毒家庭要在公安部门的监督和卫生医疗部门指导下,积极配合社区和派出所及帮教人员和禁毒工作者对戒毒家人实施帮教。

 

壁垒二:采取“护理”的监督方式

  情况分析:

  吸毒者家属是看护吸毒者的“护士”,对戒毒人员采取家庭式“护理”监督,是坚决阻断其与毒品的联系,使其始终处于毒品缺失的持续状态的有效措施。

  方法对策:

  安排家庭成员用“护士”关爱之心进行“护理”。这种“护理”式监督可采取轮班替换的方式,戒毒人员跟随家人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既能对戒毒人员进行有效监督,又不影响家庭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保证让戒毒人员在一定的时间内始终处在家人的视线监督范围之内,坚决阻断其与过去的吸毒群体的交往和联系,当发现其有寻找毒品的企图和行为时,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

 

壁垒三:建立正常健康的交往圈

  情况分析:

  人一旦吸毒后,一般会面临极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生活习惯恶劣,情绪悲观、沮丧、忧郁等。戒毒者回家后,家庭成员应为其创造条件,助其重塑正常人格,正确面对各种歧视和挫折,建立健康正常的社会交往圈,以此替代和远离他原来的那个吸毒群体交往圈。

  方法对策:

  帮助戒毒者参加健康的娱乐活动和保持稳定情绪,设法调节其不良的心境,加深家人与其感情上的沟通,帮助戒毒者建立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帮助戒毒者正确面对歧视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挫折,让其明白被歧视并不可怕,只要能坚定戒毒信心,以坚强的毅力彻底戒除毒瘾,就会找回失去的尊严。

  注意保持和恢复戒毒者的社会适应性,增强其是非识别能力和防毒意识,帮助他逐步实现从家庭封闭状态的生活向开放状态的转变过程,步入正常健康的社会交往圈。

 

壁垒四:共创无毒社会环境

  情况分析:

  吸毒一口,坠入虎口。任何家庭如果被一个毒品泛滥的环境包围,要想取得家庭防复吸的成功是相当困难的。而家庭成员不一定与戒毒人员时时刻刻生活在一起,同伴好友则经常与其联系,他们最容易察觉吸毒者的反常行为。因此,其同伴好友也必须参加到禁毒斗争中去,共同创造一个无毒的社会环境。

  方法对策:

  要提高警惕,增强家庭反毒品违法犯罪的法律意识,养成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观察力和判断力,特别是要警惕吸毒和贩毒分子对戒毒人员的纠缠和骚扰。

  积极配合公安禁毒部门打击处理毒品违法犯罪,一旦发现有关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