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维权服务 > 维权热点 > > 文章页

十大案例丨强奸重伤幼女判处死刑案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4 15:43:45

  一、基本案情


  张某某是女童A的邻居,2020年8月29日,张某某编造谎言将女童A(4周岁)骗至某处,采用暴力手段猥亵并强奸女童A,致女童A身体多处重伤,其中一处九级伤残、二处十级伤残。2020年8月30日,该男子被公安机关抓获。

  因被害人系幼女,且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其父向某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法律援助申请,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020年9月4日,某律师事务所接受委托指派律师代理本案。代理律师向侦查、检察、审判机关沟通反馈案件相关情况,从被告人主观恶性极大、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危害性极大且有犯罪前科,建议对刑事部分以强奸罪定罪并从重处罚。2020年10月,某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2020年12月,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以强奸罪判处张某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40余万元。

  因被害人女童A医疗费用较高,其父母两人轮流在医院护理,全家无任何经济来源,且被告人没有任何赔偿能力,由区政府牵头,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救助机制,代理律师及其朋友也对被害人进行了经济捐助,使受害人的救治、生活费用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二、典型意义

  本案被害人年仅4岁,张某某的侵害行为严重损害了被害幼女的身心健康,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案发后,当地政府、司法局和公检法机关对案件高度重视、快速响应、依法严惩犯罪分子,体现了国家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零容忍、从重、从严打击的态度,有力维护和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律师在本案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律师积极取证,详细了解被害人伤情、精神状态、后续治疗费用等重要信息,精准提出赔偿项目及金额,同时与被害人、监护人耐心沟通,安抚、稳定被害人及其家属情绪,引导树立正面、积极的人生态度。代理律师不辞辛劳的工作向受害人传递了法律援助的温暖。

  该案也警示我们,保护未成年人,学校、社会、家长都不能缺位,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责任,提升保护意识,增强监护能力,保护未成年人远离不法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