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抓好整治 做好示范——琼中县什运乡便文村“美丽家园”建设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8 15:23:03

  琼中县什运乡便文村隶属于便文村委会,位于海榆中线177公里入口约5公里处,地处鹦歌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麓半山腰上,是个景色优美的黎族村庄。全村共有36户134人。2010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实施整村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及富美乡村建设,极大的改变了村容村貌。2014年,便文村荣获了“琼中县文明示范村”和“海南省环保示范村”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海南省民族团结示范村。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近年来,便文村的发展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通过派驻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干劲十足的新生干部力量,给予村庄建设发展支持建设,2012年,时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锋松主动把该村作为自己的“联村进企”活动的联系帮扶村,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多次深入村内调研督导,指导便文村党建及村庄规划建设。
  二、加强基层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绿化、亮化村庄
  2019年来,投入19.8万元对阶二、冲公保、伯保等3个村小组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改造,完成休闲栈道建设13米,美化绿化村道5条37米,极大的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三、积极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和“绿色生活我主导”行动,为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引导妇女群众讲卫生、爱干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推动妇女积极植绿护绿,全面绿化美化庭院,每天对自家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使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倡导每周五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积极参加卫生文明户评比和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为乡村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四、落实“六大专项整治”,确保村容村貌整洁
  便文村始终坚持生态立村战略,目前共拥有生态林3275亩,聘请生态护林员13名,全年未发生毁林、非法野外用火和偷盗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辖区内不存在大型的养殖场或污染的企业,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100%;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力度,建设农村污水处理村4个,已完成使用污水站4个,生态环境得到较好的保护。
  五、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提升群众健康生活质量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百日大行动”厕所革命工作部署,什运乡积极开展厕所改造工作。一是结合摸排情况入户了解群众建厕所意愿。二是宣传和讲解卫生户厕建设标准规范和奖补。三是现场指导村民新建、改建厕所,确保卫生户厕建设质量。2019年全村共有无厕所户4户参与卫生厕所建设工作,截止11月底全部竣工,厕所使用率达到100%。
  六、继续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理效果
  一是制定了《便文村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村小组和村级保洁员工作责任和考核办法,对考评优秀的村小组和村保洁员给予奖励,对考评不合格、不称职村小组和村保洁员给予处罚;二是通过定期及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保洁员日常工作进行督导,进一步强化其责任意识;三是完善村内保洁队伍设备。2019年共投入1.2万元购买垃圾桶、扫把、手推车等环卫设备,配备到各村小组。四是落实村规民约和“红黑榜”制度。动员各村小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环卫监督组,对村内各户门前屋后卫生、室内卫生进行督查检查,将落实《门前三包》和室内卫生较好的和较差的农户,利用红黑榜进行表演和曝光,2019年红黑榜共公榜6期,红榜公开表彰28人/次,黑榜批评教育28人/次;五是探索建立各村小组每周组织村内开展至少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长效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管护村内花草树木等活动中来,确保村庄美丽、干净、整洁。六是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收集员入户收集归类,乡运输员运输处理,群众垃圾分类有效率达95%以上。
  如今的便文村村容村貌在广大群众的共同维护下,得到了极大改善,环境变美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个人素质,村内垃圾不再随意丢弃,家风家训教育得到重视,邻里乡亲和睦相处,携手勤劳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