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倍增——保亭县妇联美丽家园工作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8 15:21:47

  一、简要背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保亭县妇联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按照“绿色、宜居、环保、经济”的理念,重点抓好大田村委会的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点带面,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用行动描绘“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美好愿景。
  二、具体措施
  为了从源头治理好人居环境问题,给村民营造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县妇联在大田村委会负责万坡村、什那村2个包村点,县妇联在仅有3名干部在岗的情况下敢于作为,主动承担移动公司保亭分公司的4个村小组的整治任务,投入财政资金90万做好大田村委会6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亭县妇联在2018年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
  保亭县妇联主席关若英多次带领县妇联班子、设计方、施工方实地调研,施工期间,她督促施工方要加强与村民的沟通联系协调,保障好村民群众的利益,协调拆除废旧牲畜栏3间,拆除旧房1间,在什道龙村、万坡村、什那村、大田村新建一个小广场,设置石桌石凳,供村民日常休闲娱乐使用。项目竣工后,组织巾帼志愿者和村民对村内的垃圾死角、陈年垃圾进行清理。
  三、成果成效
  经过整治,大田村委会的村容村貌得到提升,生态环境、经济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改善,整出村民新生活,治出一片新天地。大田村委会人居环境整治只是保亭县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美丽家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强有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越来越多的村庄不仅实现了生态宜居村庄美,更推动了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美丽乡村建设释放出乡村振兴新动能,一幅幅新画卷正在全县各乡镇徐徐铺开。
  四、案例点评
  保亭县妇联以抓好帮扶联系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各级妇联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