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做好改善家居环境的践行者——澄迈县文儒镇石浮村白石岭村美丽家园建设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8 15:12:58

  一、基本情况
  文儒镇石浮村委会白石岭村位于文儒镇中部,离镇政府驻地7公里,下辖30户180人,有林地1200亩,耕地110亩(水早田)。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全村种植橡胶、槟榔等作物。种植橡胶、槟榔等为该村的主要收入来源。
  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模式,以创建白石岭村文明生态村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白石岭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庄,有着良好的革命优良传统,革命烈士刘秋菊曾在白石岭村群众的帮助下养伤,伤好后发动当地群众参加革命工作。依托白石岭村红色革命根据地,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发展红色旅游,并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近几年,政府投资100多万元对文儒镇石浮村委会白石岭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道路绿化、生活排污、垃圾处理、医疗设施、村民活动场所等项目进行了具体规划,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同时加快建设“布局优化、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的工程,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进村道路硬化。目前,完成村路硬化90%以上,家家户户通自来水管道,新建旅游公厕,改造卫生厕所18所,土坯房改造5户,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显著,村民生活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二、具体举措
  (一)加大力度宣传“美丽家园”建设重要意义。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折页、妇联干部走村入户分发创建活动倡议书等各种形式向村民宣传“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巩固宣传效果,营造舆论氛围,提高村民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意识,从而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
  (二)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村委会给白石岭自然村配备了1名保洁员,每日对村内的生活垃圾、道路、绿化带等进行专职清理,包片村干部实时监督辖区内卫生情况,再由分管卫生村干部不定期对该村卫生情况进行巡查,确保该村庄环境整洁。
  (三)全面推进农村党员巷长制。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总巷长”,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责任区长,以自愿申请、群众推荐、支部定岗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本着就近、便利、方便开展工作等原则,确定党员巷长1人。巷长利用闲暇空余时间,定期在辖区遍访,清理巷内垃圾,同时引导广大村民做好家庭及门前屋后的卫生,恪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带动他人,营造了人人参与活动,户户争当环境卫生标兵的良好氛围。
  (四)发挥妇联组织广泛联系妇女群众优势。村妇联多措并举,深入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改善家居环境的践行者、建设美丽家园的排头兵,展现广大妇女群众“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一是利用座谈会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提高环境卫生意识,自觉维护卫生环境,努力建设整洁美丽宜居家园;二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妇联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参加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改善村居环境;三是妇联主席、各执委充分发挥巾帼先锋模范作用,呼吁左邻右舍家庭妇女共同做好门前屋后卫生,充分调动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妇联干部的发动和带领下,各家各户的女同胞积极争当巾帼志愿者,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美丽家庭”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
  (五)建立监督长效机制。一是制订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环境卫生、公益事业、邻里关系、婚姻家庭以及违约处理等八个方面进行约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用心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二是建立监督机制。监督群众做好卫生的同时也接受群众的监督。各巷设置“党员责任巷”牌,悬挂在巷道醒目位置,公开党员身份,明确责任范围,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三是建立定期考核评比机制。每季度党支部至少组织一次巷长履职情况的考核评比,对测评成绩好、表现突出的党员巷长评定为“优秀巷长”。对不履行岗位职责的,由村党支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考核评比情况结合红黑榜进行通报。
  三、成果成效
  在整村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妇女群众各种自发的巾帼志愿行动中,通过一家一户的“小美”推动乡村“大美”,文儒镇石浮村白石岭村委会乡村面貌悄然改变,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一幅美丽、文明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四、案例点评
  文儒镇石浮村妇联发挥了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带领妇女群众在白石岭村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开展自我清洁,增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做好改善家居环境的践行者,形成了清洁家园的浓厚氛围,助力文儒镇石浮村委会白石岭村顺利、出色地推进“美丽家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