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打造好文明生态村示范点——乐东县大安镇西黎村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8 15:01:23

  一、简要背景
  西黎村位于大安镇西北部,距县城5公里,交通便捷。村庄以丘陵地貌为主,村前是西黎田洋。
近年来,西黎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创建文明生态村,助力脱贫攻坚”的主题,坚持以优秀乡土文化为底色、以乡风文明为导向、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为支撑,立足山区自身的贫困实际,借助经济文化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的创建经验,高标准推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统筹整合黎族特色民艺,倡导乡风文明,持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目前,西黎村着眼全域旅游发展大势,致力盘活村内各项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民宿经济,建有特色民宿民居、农业体验采摘园、黎族文化传承馆等,推动全村由传统农业向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
  二、具体举措
  近年来,西黎村通过抓学习、强组织、建阵地、优服务、兴产业、促和谐,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积极打造文明生态村示范点,为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村“两委”、村妇联组织村党员干部、妇联干部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干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倡导移风易俗开展节制饮酒教育,党员干部践诺服务群众结对帮扶贫困户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群众内生动力强起来。
  (一)夯实发展基础,充实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果。近年来,西黎村强化村庄民生设施建设,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充实了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果,筑牢了乡村振兴之基。整治多崖田洋200亩,惠及人口192户810人,成功实现多崖田洋“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统筹资金建成饮水塔2座,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解决了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借助扶贫资金,完成村主干道路硬化、通村主道加宽6米,农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积极推进人工湿地项目建设,着力提升西黎村环境承载力,有效地改善村内环境。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在发展橡胶、龙眼、槟榔等热带高效农业的基础上,引进乐东绿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乐多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增收。
  (二)以文明生态村建设推进乡村特色旅游。西黎村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载体,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整顿村容村貌,在镇委镇政府、镇妇联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抓住全域旅游建设的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建设。西黎村积极乘朝乐旅游专线“绿骑大安·美丽乡约”骑行活动的“春风”,将本村富有黎乡独特风格的民居资源、农事资源、景观资源和人文资源,以专线为主干,沿途拓展开发了一批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建设特色民宿,将咖啡屋、乡村公园融入民宿旅游体系,让游客在体验乡村民居生活的同时,品味田园风格的现代要素,带给游客独特的生活体验。同时,还有农事体验采摘园、黎族文化传承馆、民艺、展示等休闲旅游业态,白天游客可以在采摘园中游园观赏、品尝果蔬,体验农耕生活,在文化传承馆尽情领略西黎村文化发展的历史,充分感受文物在长久时间沉淀下蕴含的文化价值、科教价值,还能鉴赏百年“见血封喉”老树,布满岁月痕迹的树干见证着百年来不断变迁的人文历史;在夜晚可以在民宿中与黎家人一起对唱民歌、学习剪纸,穿着黎锦服装尽情歌舞,融入黎族乡村生活感受自由与纯粹。通过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助推文明生态村建设。
  (三)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西黎村民风淳朴、热情友好,得益于村党支部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在充分考量人文社会环境、群众聚集区域等因素的基础上,西黎村将道德红黑榜、文明家庭、“好媳妇”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覆盖到全村,依托与村庄融为一体的文化墙、宣传栏等平台,给村民树立榜样,充分发挥优秀村民在传承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内生动力。
  三、成果成效
  如今的西黎村,人畜分离、杂物收拾整齐有序,人人讲卫生、家家爱环境的良好习惯早已蔚然成风;发展成典型的岭南水乡特色社区,村中新村与旧村、新楼与旧屋完美相容,村民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在各个旅游项目的有机结合下,形成了可以尽情享受黎家乡村风情、田园风光之美的西黎村乡村旅游高端农家乐集群。
  四、案例点评
  西黎村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同时打造出具有乡村特色旅游的村庄,具有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