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旧貌换新颜 “老马”变“新马”——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老马村美丽家园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08 14:45:04

  一、简要背景
  大田镇老马村是东方市少数民族贫困村,全村169户共7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共507人,贫困人口占比72%,再加上危旧房多、环境卫生差、村民卫生观念落后,成为制约该村摆脱贫困的一大瓶颈。2018年全国妇联提出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大田镇妇联和老马村妇联积极响应,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统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二、具体措施
  随着“美丽家园”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老马村立足实际,整合各方资源,从思想宣传、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三方面共同发力,使老马村焕发美丽容颜,成为当地村民的幸福家园!
  (一)抓宣传转观念。为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各级妇联组织从家庭入手,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创建工作做贡献。在老马村,东方市妇联作为老马村的牵头帮扶责任单位,以大讲堂、宣传栏、文艺宣传和新媒体等农村妇女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该村妇女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妇联组织的带动宣传下,该村妇女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主动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环境,清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庭院,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幸福美丽“新老马”贡献了巾帼力量。
  (二)抓整治美环境。为彻底改变老马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脏乱差的落后面貌,村妇联主动配合好村“两委”开展“两清理一美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清理建筑物。包含无人居住的旧房16处、厨房和乱搭乱建物10处、牛猪圈31处,转运建筑垃圾649车;二是清理卫生死角。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对村内25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转运生活垃圾350多吨;三是绿化美化环境。在村主干道和水利沟两旁铺设草坪2300㎡,并在乡村公路两旁种上三角梅等花卉,建设围墙350m,挡土墙360m,花池270m,排污管道74m。同时,突出当地黎族文化特色,把黎族元素融入到美丽家园建设当中,建成具有该村自身特点的美丽村庄。
  (三)抓帮扶促脱贫。为了实现全村脱贫,继续巩固脱贫成效,老马村重点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一是认真做好黑山羊养殖,提升养殖场的收益,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插上有力的翅膀。2019年实现人均分红200元,322人共分64400元。二是大力发展绣球菌种植项目。2019年3月,老马村与容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帮扶合作模式,发展绣球菌温室种植产业,主要针对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2017年脱贫户按照每人2300元入股,2018年脱贫户按照每人2800元入股,未脱贫4户按照每个贫困人口5000元入股,村集体发展资金50万元,入股资金合计129.36万元,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0%即12.936万元作为回报,2019年10月30日已实现分红。三是开拓创新发展昌化石特色工艺品项目。老马村背靠大山,村中有大广坝灌渠经过,各种精美的石头不计其数。村民把这些石头从河里、山上一个个背回来加工之后,种上花卉、绿草,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这些工艺品,扩宽了村民的致富之路。截止目前,销售金额已经超过3万多元。目前老马村已实现脱贫退出116户507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率100%。
  三、成果成效
  老马村通过“美丽家园”的创建,使得村容村貌整洁靓丽,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提高,在全市起到典型示范效应,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普遍提升。
  四、案例点评
  老马村坚持资源整合、加大投入,多点结合、共同发力,走出了一条依靠群众、共建共享的“美丽家园”建设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