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巾帼担当,美丽家园——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7 15:22:20

  一、简要背景
  沙美村共10个村小组297户约1073人,位于博鳌镇南面、沙美内海西侧,倚靠金牛岭,同时拥有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风光和沙美内海风光,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生态优越。2017年10月底,沙美村美丽乡村规划实施面积55万平方米,按照“一环(环村车行道)、一带(滨海观光带)、多节点(村落入口以及主要道路周边景观节点)”的思路,通过村庄景观提升、建筑立面改造、道路改造、截污纳管、缆线梳理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耕读传家”“山海在望”和“金牛泉涌”等沙美六景,依托农业公园和红树林湿地公园,引入社会资本,引导当地农民成立经济合作组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业态,将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和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建设以博鳌论坛为依托,以自然山水为基地,以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热带村落风光为特色,兼顾游客体验和村民生活的宜居、宜游的可持续发展村落。
  二、具体举措
  沙美村美丽乡村发挥自身生态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将年会论坛、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业态分布设置上充分利用沙美村风景优美、视野开阔的优点,依托博鳌国家农业公园和沙美红树林退塘还湿生态区,引入社会资本,引导当地农民成立经济合作组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业态,将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和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公道、杂粮、咖啡屋、民宿等特色项目,着力打造生态观光、渔事体验、水上娱乐、文创休闲、自驾骑行等旅游新业态,建设以博鳌论坛为依托,以自然山水为基地,以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热带村落风光为特色,兼顾游客体验和村民生活的宜居、宜游的可持续发展村落,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梦想。
  在沙美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沙美村妇联带领广大妇女同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扬了先锋模范作用。沙美村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作用,一方面让沙美的广大妇女儿童乐于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丰富生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家风家训收集工作,去年共有4户被评选为琼海市最美家庭;家风家训10条,营造了全村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良好风气。在全镇率先进行最美庭院、绿色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家家注重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整治,进一步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三、成果成效
  展望今日的沙美,环村路畅通无阻、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绿意盎然、相映成趣,传统民居鳞次栉比,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写满了浓浓的幸福,这些都与美丽勤劳的沙美妇女辛勤的劳动密不可分。沙美村成为全镇以最美庭院、绿色家庭评比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
  四、案例点评
  沙美村妇联发挥好妇女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开展各类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维护好和发挥好生态优势,走出一条如何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