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儋州市东成镇“美丽家园”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7 15:20:05

  一、简要背景
  东成镇是儋州市面积、人口第三大镇。为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妇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 进一步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方案》,东成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厕所革命”等活动,发动和号召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妇女在人居环境工作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切实发挥“半边天”的主力军作用。
  二、具体措施
  (一)动员承诺促共识。东成镇妇联把“美丽家园”创建工作纳入镇妇联的重点工作,要求各村妇联主席参加镇创建“美丽家园”的各次会议及活动。镇妇联组织妇联执委、村妇联主席、各级各类妇女代表参加动员会,向妇女同胞们讲解“美丽庭院”的创建标准,要求各村妇联组织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即“美丽家园·巾帼共护”宣传劝导行动、“清河治水·巾帼同行”志愿者行动、“美丽庭院·巾帼同创”洁美家园行动。并要求与会人员要带头作表率,宣传好、带动好周边妇女姐妹一起参与到创建中来,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共同把“美丽家园”建设得更好,并动员妇女骨干们在承诺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决心。
  (二)宣传教育促共建。镇妇联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向全镇每户家庭发放倡议书,与创建村共签订责任状(承诺书)2895户,向家庭征集创建“美丽家园”金点子,共收到金点子70余条。还在各类活动中开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品(伞、围裙、杯子)共7000余件,为美丽家园的创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示范带动促落实。镇妇联在每个村树立了10户以上的巾帼创建“美丽庭院”示范区,通过实地查看、上门检查指导,按照宣传到位、标准到位、检查到位的三“到位”原则,强化庭院“洁、序、美”意识,引导她们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指导她们及时清理庭院里“脏、乱、差”的点位。使各村妇联主席由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对公共区域、垃圾死角和农户不在家的房屋发动巾帼志愿者帮助清扫,整治后,区域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我们还对示范区用树牌进行示意,以便相互竞争,共同监督,并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四)创新载体促提升。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镇妇联组织女干部职工、巾帼志愿者和各村妇联主席到东成镇高速路两侧及人居环境重点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捡拾白色垃圾,过别样“三八”节,受到周边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在端午节,开展“浓情端午•美丽家园”巾帼志愿活动,走进个体商铺发放《共创美丽街景•共享幸福家园》的“美丽集镇”创建倡议书,并送上精致的端午香囊,劝导沿街商铺做好门前清洁卫生、不占道经营。联合镇中心小学开展“孝德少年扮靓美丽庭院”活动,通过孝德少年的努力,带动家人、朋友、邻居一起参与到“美丽庭院”的建设中,开展包括实践活动日记评比、“美丽庭院”摄影展、“美丽庭院”自评、扮靓“美丽庭院”小标兵评选等系列活动,以此来营造全民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五)评比表彰促推进。发挥村妇联干部、村干部、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镇“美丽庭院”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年末,镇府组织召开“美丽家园”创建工作表彰会议,表彰创建成功的市级“美丽庭院”、省级“美丽庭院”,通过验收的市级“美丽庭院”镇府将给予每户200元的奖励,通过验收的省级“美丽庭院”镇府将给予每户500元的奖励,统一由所在村下发。引导农户根据自家情况以“一户一特色”为原则,推进“美丽庭院”多样化、特色化创建。通过评比、因类引导,促进“美丽庭院”品质不断提高,也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成果成效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东成镇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通过“美丽家园”建设,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中来,形成了人人争当环境卫生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的大格局,在推进东成镇环境整治中切切实实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独特作用和巾帼力量,助推东成镇农村整体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四、案例点评
  东成镇妇联通过示范带动、创新载体、评比表彰开展有巾帼特色的共建“美丽家园”活动,提高广大妇女群众清洁家园意识,激发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特色措施具有可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