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设立“爱岛日”,建美丽三沙——三沙市美丽家园工作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4 16:31:33

  一、简要背景
  为进一步加深驻岛军警民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主人翁意识,提升军警民“爱我三沙 护我岛礁”的自觉意识,三沙市各岛礁于2017年10月开始组织志愿者开展以分拣垃圾、清除杂草、捡拾海漂垃圾、清理公共卫生区域等为主题的“爱岛日”卫生清理活动,并于2018年1月起每周组织驻岛各单位志愿者开展“爱岛日”活动,截止2020年4月,已开展“爱岛日”活动100余次,已成为我市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的工作。
  二、具体措施
  专门成立三沙“爱岛日”活动领导小组,由市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各岛礁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员。各岛礁管委会根据岛礁实际制定“爱岛日”卫生清洁工作制度,精心组织实施,引领全市军警民积极支持和自觉参与“爱岛日”活动,形成“爱岛日”活动的整体合力。成立“美丽家庭”志愿者服务队,适时开展门前院内房前屋后文明卫生志愿服务,用志愿者的力量建设好三沙美丽家园。
为发挥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和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市妇联积极通过宣传妇女、组织妇女、发动妇女参与“爱岛日”卫生清洁活动中,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引导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做好卫生整治工作,并将“爱岛日”活动与家庭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号召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头美化自家庭院,保护环境卫生,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建美好新三沙贡献巾帼力量。
  三、成果成效
  为提高全市军警民参与“爱岛日”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岛礁管委会根据实际制定了相应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及奖惩机制,对驻岛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及奖励。通过评典型、树标杆、以先进带后进、不断提升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及家庭卫生的文明程度,并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岛日”活动的积极意义,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案例点评
  “爱岛日”卫生清理活动提升了三沙军警民“爱我三沙、护我岛礁”的意识,巾帼志愿者的加入丰富了活动内涵和活动形式,把“爱岛日”活动与“我为自贸港作贡献”、弘扬三沙精神相结合,展现了三沙军警民“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政治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