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巾帼力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三亚市天涯区梅村“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4 11:22:20

  一、简要背景
  梅村地理区位优越,毗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全村耕地面积4500亩,总人口4904人,全村主要以种植芒果、哈密瓜、火龙果、木瓜和季节瓜菜及养殖鸡、鸭、鹅、鸽子、羊等为主要经济收入,村级集体经济以土地出租为主,年收入70万左右。近几年自开展“美丽家园”“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以来,村党总支部从“强班子带队伍”推动梅村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从强化党风建设入手带动民风、家风的转变,梅村妇联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动员和发动全村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她们在乡村振兴、培育农村新风中的“半边天”作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二、具体举措
  为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妇联关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要求,推进天涯区“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梅村妇联积极组织村里的妇女,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激发妇女的生活热情,在引领推动全村妇女投身“美丽家园”建设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以巾帼妇女为引导,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既为农村妇女创建美好家园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道路,也为农村妇女自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村党总支、村委会带领下,村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积极自愿参与到村里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村党组织号召集全村之力、物力和财力投入,集中时间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妇女群众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清洁庭院、清澈污水、清理村庄等重点工作;参与清除路边、河边、房前、屋后垃圾杂物,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让乡村更亮丽、更干净、更整洁;配合村委会置身环境长效管理,常管常严、常管常新,让乡村环境管理更优、更新、更常态。
  (二)以美丽庭院为引领,促进村容整洁环境美。由村妇联牵头,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到各村小组对农户家庭女主人进行思想动员,以单个家庭为切入点,以家庭主妇为牵引点,发动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从屋内外周边环境卫生入手,切实改变以往农村环境卫生习惯。组织开展以“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参与到活动中来,全村现已挂牌的区级“最美家庭”1户、“文明家庭”2户、“十星级文明户”1户、“巾帼文明卫生户”20户、“文明卫生户”32户。
  (三)以创业就业为途径,助力致富增收生活美。2019年共开展妇女劳动技能培训2次,帮扶妇女养殖鸡、鸽子、猪等产业。同时,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各类活动载体,在劳动中学、在学中做,2019年组织100名妇女接受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特色产业种植培训,同时发挥村里三亚黎族织锦技艺传承人高美花的作用,开设黎族织锦培训班,让妇女群众学习织锦技艺。2019年高美花荣获天涯区“天涯好人”荣誉。
  (四)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基础,倡导文明新风身心美。进一步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妇女从善如流,不定期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热心帮扶困难妇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奉献爱心的实践中,带动更多的群众提升道德素养。不断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传播文明理念,倡导家庭关系和睦融洽,邻里团结友爱互助、生活方式健康科学、村风民风文明和谐,树立讲文明、讲卫生、和谐互助的农村新风气。根据上级妇联有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大力宣传“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梅村妇联将此项活动作为妇联工作之一常态化开展,积极宣传寻找到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以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深入学校、家庭、社区集中开展宣传展示活动,教育儿童传承和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明事知礼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家长注重家风的传承,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三、成果成效
  梅村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开展以农户庭院为整治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整治环境卫生、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开展绿化美化“三步走”建设战略。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积极发挥妇女作用,开展党员帮带模式,即1名党员在完成自家庭院卫生整治后,帮带5户村民进行卫生庭院整治,强化妇女党员作用,在多措并举下梅村“人居环境”工作出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积极利用妇女卫生监督机制,建立完善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机制。做到了垃圾及时发现即使清运,道路主干道的垃圾日产日清。梅村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人居环境”工作“机械化”运转。2017年罗战强、蓝爱鲜等4户家庭获得“三亚市文明卫生标兵户”称号,自然村大保村(保一小组、保二小组、保三小组)荣获“三亚市文明卫生村”称号,2018年6月荣获市级“2018年度卫生村”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省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四、案例点评
  梅村美丽家园的成功建设,是示范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梅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特色,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以产业促发展的同时,梅村妇联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梅村妇联开展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梅村庭院照片

梅村庭院照片

梅村庭院照片

天涯区”巾帼文明卫生户“创评活动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