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三大创新举措,引导村民共建“美丽庭院”——省妇联定点扶贫村“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案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30 11:24:58

  一、简要背景

  海南省妇联定点扶贫村保亭县加茂镇共村是省“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有4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全村177户65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35人。2016年以来,省妇联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帮助共村于2016年底整村脱贫,62户贫困群众2019年全部脱贫。2018年8月以来,省妇联在共村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妇女姐妹手拉手,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以开展“三清家庭”评比、“美丽庭院”创建和“妇女姐妹手拉手·共建美好新家园”三大活动为抓手,通过奖励形式激励和引导共村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同营造美丽、文明、卫生的宜居生态生活环境。

  二、具体举措

  (一)创新评选制度,分级调动村民积极性。省妇联制定《关于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的活动方案》,面对家庭清洁程度不同的村民差异化设置“三清家庭”评比、“美丽庭院”创建和“妇女姐妹手拉手·共建美好新家园”三大活动,层层升级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三清家庭”评比鼓励妇女群众从最基础点做起,人人能参与,做到家里清洁、庭院清洁和家门口路面清洁。由共村村委会和村妇联联合组成的考评小组,每月评选出10户“三清家庭”(家里清洁、庭院清洁、门口路面清洁)优秀户。“美丽庭院”创建是“三清家庭”评选的升级版,引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人文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由共村村委会和村妇联联合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评选,参加对象为连续三个月被评为“三清家庭”的优秀户。“妇女姐妹手拉手·共建美好新家园”活动鼓励“美丽庭院”创建户牵手帮扶1至2户村民创建“三清家庭”或“美丽庭院”,通过姐妹牵手帮扶活动,带动其它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共同创建生态宜居的“美丽庭院”。

  (二)创新奖励方式,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省妇联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方式激励和引导共村村民主动参与自家庭院、村内道路和村内公共区域的保洁整治。一方面,以爱心积分制度给予村民物质奖励。制定《“美丽庭院”爱心积分管理制度》,共村所有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家庭爱心积分账户,凡参加“三清家庭”“美丽庭院”“妇女姐妹手拉手·共建美好新家园”活动并获奖的村民均可获得爱心积分,并凭单次或累计的爱心积分前往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爱心礼物。一方面,加强对“三清家庭”优秀户和“美丽庭院”创建户的表彰。2018年10月,省妇联向共村姐妹发出《妇女姐妹手拉手·共建美好新家园——致共村妇女姐妹的倡议书》,号召村民积极参与“三清家庭”评比活动,共建美丽乡村。此后,多次公开举办“三清家庭”颁奖活动,在共村全体村民面前为“三清家庭”获奖家庭颁奖,并颁发“三清家庭”牌匾,增加获奖家庭的荣誉感。同时,共村妇联也在村里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三清家庭”优秀户和“美丽庭院”创建户,发挥她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创新帮扶方式,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省妇联投入资金,在共村村委会设置爱心超市,爱心奖品由省妇联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号召爱心企业、爱心群体、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或善款支持。活动伊始,争取到爱心人士毛燕妮支持的5000元资金;2020年1月,争取创业女性社群 “创蜜圈”支持,为共村爱心超市捐赠2万多元,用于购买爱心礼物。

  三、成果成效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共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村民们自发打扫家里、庭院和门口路面清洁,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共评选了160户“三清家庭”优秀户和创建“绿色家庭”10户。

  四、案例点评

  省妇联加强顶层设计,以“美丽庭院”建设和爱心积分制度为基础,以物质和精神奖励为激励,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扎实推进了共村美丽家园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