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符伟年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4 16:55:17
  符伟年,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工,她用其孱弱的身子撑起家庭的一片天。2007年,丈夫因工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年仅34岁的她不仅不离不弃,还精心地照顾与护理好丈夫,赡养年迈的家婆,抚养女儿长大成人。符伟年一家多次被评为海南矿业公司 “文明和睦家庭”,2017年被评为海南省“最美家庭”。
  符伟年于1995年5月参加工作,1997年结婚,育有一女,婚后一直与家婆住在一起,担负家庭主妇职责,也担负起照顾家婆的重任。多年来,她和家婆和睦相处,把她当作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结婚近二十年,从没有和家婆伴嘴或吵架,家婆也待她如女儿一般,在她上班时,帮着家里煮煮饭和扫扫地,让她可以安心地工作,一家人相处得很融洽。但由于家婆的膝关节一直都不好,经常会痛,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家里的大多数家务活还都是落在她身上,但她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努力做好一名媳妇、妻子、母亲应尽的责任。
  2007年12月,丈夫因工伤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到了符伟年的肩上,其苦不可言,可生活还得继续,她只能咬牙硬撑着,既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年幼的孩子,还要做好丈夫的吃喝拉撒睡及康复护理,可即使背负这么沉重的家庭负担,她也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生活尽管艰难,一家子依然相处得很和睦。
  丈夫病后,女儿不仅是符伟年的希望,更是这个家庭的希望,正应了那名话:“苦难是最好的老师”,家庭的变故让女儿从小就懂事乖巧,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就担任班长,小学、初中、高中,这一当就当了12年,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或县级和省级的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并于2016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在家里,女儿是个孝顺孩子,知道父亲病重,知道奶奶年事已高,知道母亲工作辛苦,放学回家都会帮着做家务,帮着照顾爸爸和奶奶,知道家里经济不宽裕,从来不乱花钱买东西,生活很节俭,女儿用她出色的成长回报母亲辛勤的付出,也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与阳光。
  转眼十年过去了,她用真心和亲情悉心维系着这个家,在她精心护理下丈夫病情没有恶化,从最初的瘫痪卧床到现在已经能够搀扶着到阳台坐到椅子上。婆婆逢人便讲:“难为了媳妇,媳妇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