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冯秀琴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4 16:45:50
  冯秀琴家庭,三代同堂6口之家,一家人互敬互爱、相敬如宾;与邻和亲、待人和善,弘扬时代新风树立了榜样。
  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认真钻研业务、勤奋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两学一做”合格党员的标准。2010年-2017年被评公司先进女职工、工会活动积极先进分子,荣获2015年粤海公司最美家庭、2016年广铁集团最美家庭一等奖,2017年省最美家庭。
  婚后双方与父母同住,家公患脑血栓偏瘫、后患老年痴呆症及胃癌等,起居生活不能自理,夫妻俩不离不弃照顾长达7年之久。老人胃癌病情恶化,夫妻俩既照顾好年幼的女儿,又照顾好病重老人;老人大小便失禁,经常换洗床褥及衣物;老人进食困难,每天熬粥喂饭。2010年,丈夫患脑膜瘤需开颅手术,风险极高,她坚信一切困难都能够战胜,精心照顾两次手术的丈夫并坚持康复训练。
  多年来,夫妻俩竭尽所能去帮助亲人们。2008年农村的家姐住院,她俩立即为家姐支付2万元住院费用,后来家姐突发脑溢血过世,夫妻俩抚养4个未成年外甥(女),全家省吃俭用,资助孩子们学费及生活费。多年来他俩不断接济亲朋好友各项费用10万多元。 
  一家人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一双儿女知书达礼,品学兼优,积极向上。大女儿2015-2017年荣获学校“文明标兵”、“进步学生”,小儿子2014-2017年荣获学校“总分年级优胜奖”、“智多星”、“跳绳能手”、“暑假实践活动比赛二等奖”。外甥女在大学期间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奖学金。
  她俩经常携带孩子参与公益活动;尽管家庭有实际困难,生活清淡,却积极向善,热心参与慈善捐赠和社区义务活动等,共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数十场次,捐赠钱物价值数万元。
  夫妻俩生活勤俭节约,注重科学理财,生活精打细算,倡导理性消费,不攀比,不奢侈。每样东西都修复利用,洗衣水用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吃饭实行光盘行动,节约水电,垃圾分类回收等。在她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女衣着朴实大方,不追求名牌,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过生日不攀比消费,言传身教,勤俭持家

参加海口万绿园公益活动;敬业爱岗,热心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