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王圣金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4 16:22:34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普通的家庭,没有烂漫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正是从这份普通,平淡,艰苦的岁月得来的家庭和睦,互爱互敬,才格外让人感动。家庭和睦是一个家庭生存的根基,牢不可固,方能开枝散叶,为家人遮风挡雨。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王圣金,1978年7月出生,黎族,是我和平镇长沙村的农民,一个基层党员;妻子王春梅,生于1979年5月。两人育有两女一子,孩子听话乖巧,目前就读初中,小学。或许正是生于同样的年代,让他们对婚姻,家庭,社会的价值观和责任心都一致。夫妻二人结婚15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不曾拌嘴一句,不曾脸红一回,夫唱妇随,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常言道:“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贤惠女人的支持”。王圣金回忆道;“最困难的日子是刚结婚那几年,家里没有积蓄,没有收入。是妻子的不离不弃,才有了今天这个家,非常感谢妻子。”王圣金曾多年担任队长,平时忙于村里的工作,家里的一切事情无暇顾及,为了不让他被家中事务分心,她主动承担了多半部分的管理槟榔、橡胶等繁重农活,做家务、种菜等很多家庭杂活,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妻子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丈夫创造事业的坚强后盾。正是有了妻子的吃苦耐劳,无言无悔,才让王圣金在创造事业中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和希望。如今,他们种植橡胶1000多株,槟榔8000多株,挂果2000多株,养羊60多只,产业多样化,年收入丰厚,早在2010年,他们就比村里的人最早盖起了二层小洋楼,生活美满幸福。王圣金家庭获得“海南省第二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王圣金虽然已经不再担任队长,但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党性觉悟十分清醒,不忘一个老党员,老队长的初心,那就是如何让邻里脱贫致富,和他一样过上美好生活,为扶贫攻坚战贡献他的一份微博力量。乘着扶贫的东风,王圣金想到自己这几年也积累了不少养羊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而村民对养羊都抱有观望心理,何不发动贫困户共同抱团发展。于是2016年10月份他带头成立了和平镇金全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出场地和技术,贫困户出种苗,共同管理,共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截止至2017年,王圣金成立的金全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吸纳长沙村8户、新兴村44户共52户贫困户成为社员,政府扶持60万元资金筹建羊舍600平米,并已投入使用,目前黑山羊已发展养殖258头。2017年年底合作社发放年终分红,52户贫困户共分红4.83万。王圣金发挥了自身积极作用,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王圣金的养羊农民专业合作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合作社”,其也获得“2017年度先进脱贫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应做的平凡小事,但他们懂得:一个和睦的家庭离不开每个成员的付出和努力,互敬互爱,同舟共济,用情建设家园,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明白珍惜,才能让我们的家越来越丰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