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符建元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4 16:17:06
  符建元,男,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志道村村医。志道村委会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全程山路,直到2014年才通上水泥路。出行难也就意味着山里人看病难。小时候,符建元的右眼受伤,因为未能及时救治,导致右眼永远失明。他也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夜里,他的一位亲戚突发急性阑尾炎,家人打着手电,轮流抬着病人一步一滑地向镇卫生院走去,到卫生院已是凌晨,差点失去生命。符建元说,当时他跟着人群走在路上,望着担架上奄奄一息的亲戚,心疼的同时多了一份朴素的渴望,暗自下定决心以后学医,成为一名医生为乡亲们治病。“阿元,回来在村里当个医生吧,免得乡亲们为看病遭罪。”1996年夏天,在省卫生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读书的符建元回家过暑假,乡亲们拉着他的手,说出了这样的请求,符建元一口答应了。第二年,23岁的符建元毕业后遵守了诺言,回到志道村成了一名乡村医生。
  20年如一日,符建元巡诊在崎岖山路上,有时候刚刚出诊回到家里,还没顾上喘一口气,接到出诊的电话,又要继续前往患者的家里。符建元的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仍然对他的工作给予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为了补贴生活家用,符建元爱人在村里开起小卖部,并细心地照顾着两个儿子,至始至终从未有过怨言。2016年12月21日下午五点半,山对面的牙琼村71岁符建康血压突然增高,老人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半个小时后,他来到牙琼村,他为老人量了血压,留下了降压药,叮嘱老人好好休息,第二天再来复查。老人的儿子翻箱倒柜,只有五块钱。“有了钱再给,不急不急!”符建元摆摆手,拎起药箱就向外走。像这样给病人“倒贴”药费的事情,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好几次。20年时间里,符建元留在大医院的同学,生活待遇、社会地位将符建元甩出一大截,而符建元依旧守在山村的小诊所里。但他说,没有什么比乡亲们的信任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