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王新华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4 09:56:36
  王新华,屯昌中学教师,多年来,她注重家教家风,孝老爱亲,科学教子,于2017年获得海南省最美家庭。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为人之道最起码的品质和风格。王新华的公公一直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王新华和丈夫每天下班回到家中,都悉心照料父亲,洗衣做饭、喂水喂饭;为父亲洗头、洗澡、剪指甲等等,这一坚持就是六年,一直照顾到父亲去世。现在,王新华的婆婆已有90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王新华的母亲脑出血后留下了后遗症,照顾两位老人的工作给全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难度,但夫妻俩无怨无悔、任劳任怨,精心侍侯,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由于父母率先垂范,为儿女树立了榜样,如此日长时久,孩子也受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也逐渐养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好习惯。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王新华有两个孩子,女儿王欢,她之前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读硕士,现在已经顺利毕业,并在美国找到合适的工作;儿子王欣,现就读大连海事大学。两个孩子都是在王新华夫妻俩身边长大的,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启蒙教师,夫妻俩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处理好成员之间的关系,坚持正确的道德行为为准则,形成团结和睦的家庭气氛,生活上王新华们勤俭持家,从不浪费,用之有度,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儿女,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庭教育中用榜样的言行,使教育的内容具体化、人格化,使孩子受到形象的感染和教育,增强教育的吸引性和有效性。另外,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夫妻俩注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为孩子健康成长铺平道路。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主要体现在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爱孩子、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基础上。只有这样,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才能更加融洽,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发展。
 
儿子从小就养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助人为乐的好习惯。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主动到外婆家看望外婆,嘘寒问暖,帮助老人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端水泡脚、剪指甲、扶着外婆练习走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