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钟大臣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4 09:07:17
  钟大臣,80后苗族小伙子,家中排行老三。住海南省琼海市会山镇加略村委会三组,一家人秉持着“远亲不如近邻、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的家风家训,勤劳致富,热心助人,不求回报,深受乡邻好评。
  一、孝老爱亲,家风优良
  钟大臣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生育了一男三女,他很重视子女的教育,钟大臣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父亲对他的要求更严格。加略苗寨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稀缺,钟大臣家中姐妹较多,生活更是捉襟见肘,即便如此,父亲还是坚持将他送去阳江镇接受更好的教育。然而就在钟大臣读初中时,母亲生了一场大病,父亲要教书和做农活,姐妹都已经出嫁,家中无人照料,他毅然辍学回家照顾母亲,从此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父母的言传身教让钟大臣受益匪浅,勤劳诚恳、乐于助人的思想在钟家代代相传。在后来创业致富路上,由于知识文化限制,钟大臣走了不少弯路,所以现在的他更加重视对两个儿子的教育,夫妻二人以身作则,孝敬父母,帮助邻里。闲暇之余更是经常对儿子们讲述做人的道理,创业的艰辛,希望儿子们可以做一个“平凡老实人”。一家六口人和谐幸福,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幸福之家。
  二、勤劳创业,热心助人
  钟大臣跟着长辈们学习种植槟榔,经过几年辛勤努力,脱贫致富。家境宽裕以后,他并没有满足现状,生活在省级自然环境保护区的他,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拓宽创业思路,开始学习野蜂圈养技术,虽然经历了几次失败,但是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并没有气馁,通过参加村镇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和上网查询有关知识,终获成功。经过全家人共同努力,种植了槟榔2000多株,放置蜂箱50多个,家庭年收入更是达到了近三十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但钟大臣并未将自己的致富经验“藏私”,而是积极向乡亲们宣传养蜂带来的可观效益,自发组织村里的养蜂户聚在一块,与他们交流养蜂技术并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咨询服务和养蜂技术。同时,钟大臣还带领村里的养蜂户与山外的蜂蜜收购商达成合作协议,打开了蜂蜜的销路,实实在在地帮助全村二十余户家庭脱离了贫困。
  该家庭被评为2017年海南“最美家庭”

农闲时间,钟大臣夫妇对孩子的教育从不松懈

钟大臣为村民讲解养蜂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