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文明家庭 > > 文章页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苏连妹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3 16:28:34
  苏连妹,女,1985年生,三亚市迅发山地鸡养殖合作社创始人,家庭共有5口人,2017年荣获三亚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为整个家庭树立起“家和万事兴”的家风家训。在这种大氛围影响下,家庭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深受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 
     一、爱国守法、诚实信用
     苏连妹一家能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改革开放,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家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在街坊邻里眼中她的家庭是大家公认的积极、文明、进取向上的家庭。 
     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家和万事兴”是该家庭的家风家训,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在众多的亲戚朋友关系中,他们做到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对兄妹的子女,他们均视如己出。在外面,也能做到尊老爱幼。车上,经常给老人或病人让座;街上或公园内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并经常教育子女,要尊重老人,礼让别人。
  三、助人为乐,热心公益
  苏连妹她有颗善良的心,关心老人,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帮助困难户、贫困户,热心公益。经常帮助村里老年人打扫卫生,关照他们的生活问题。苏连妹助人为乐从来不问事情大小。有一次,村委会组织村民参加新农合投保时,看到村里一困难户正为投保的资金来源发愁,她二话不说,出钱帮其投保。
四、勤俭节约,艰苦创业
苏连妹自年轻开始,就吃苦耐劳,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用心经营,把家庭和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竭力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
  2011年,在市、区妇联的关心下,借助国家养鸡惠农扶持政策,利用信用社贷款等多方渠道筹措资金六万元,开始第四次艰苦创业。挑选适合市场消费需求且抗病力强、饲养成本低、存活率高、山林养殖的山鸡品种,从保温、育雏、免疫、消毒等方面层层把关,研究和学习科学养殖与防病新技术,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特色产业生态山鸡养殖。首批养殖山鸡3000只,经过4个月后出栏上市,净赚了近两万元人民币。之后,苏连妹开始考虑扩大养殖规模和拓宽销售市场,增强创业信心和增大发展实力,于2011年5月,成立了“三亚迅发山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村民5人,共同投入资金十万元,招5个长工、10个临工,在自家芒果园林地里,建起了3000多平米的鸡舍,投办年出栏商品阉鸡三万只的标准化养鸡场。另外,先后参加了市农业、畜牧、妇联等部门举办的养鸡技术培训,邀请技术专家到场指导,学习掌握市场信息动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技能,大大开阔创业视野,在政策引导和政府扶持下,增强了创业致富的信心。
  为了打造特色产业原生绿色食品品牌,2014年,注册了自己的“凯艾山鸡”商标,同时积极申请产地、产品认证,提高产品竞争力。为了谋求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苏连妹还示范带动本村妇女,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利用本地优势,积极发展林下养鸡经济,回收利用鸡粪便作肥料种植芒果,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山鸡、文昌鸡阉鸡等特色、生态标准化规模养殖。同时,解决7名本地村民就业问题,使他们不但掌握了技术,个别村民还成立了翔兴养殖场,养殖山鸡10000多只,一起养殖,一起开发市场,共同增收致富,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促进本村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做出了积极的榜样。

一张全家福,彰显“家和万事兴”的家风家训


和母亲在一起,是童年最快乐的时光